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一临举办第六届南方博士论坛

[时间:2017-10-22 18:20:46] 来源: 作者:陈舒敏 摄影:龙虹、阮文豪、曾涛 编辑: 孙加强

新闻摘要: 为了提升我院广大研究生科研思维,加强其科研立题及实验设计的能力,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以“博而有思”为主题,10月18日晚在门诊大楼举办了第六届博士论坛。特邀南方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克玄教授、病理学周伟杰教授、2016年优秀毕业生季伟博士为主讲嘉宾。刘克玄教授是广东省“主讲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已获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发表SCI40余篇。

为了提升我院广大研究生科研思维,加强其科研立题及实验设计的能力,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以“博而有思”为主题,10月18日晚在门诊大楼举办了第六届博士论坛。特邀南方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克玄教授、病理学周伟杰教授、2016年优秀毕业生季伟博士为主讲嘉宾。

12E5F

刘克玄教授是广东省“主讲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已获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发表SCI40余篇。刘克玄就如何确定新颖课题及设计课题方案等问题为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他表示,科研立题的过程就是问题发现、文献复习、再评价、确定课题“四部曲”过程。刘克玄还给同学们分享了申请国家基金的个人经验。

15FDB

病理科周伟杰教授是国家青年千年计划入选者,曾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分文章,单篇影响因子达40.137分。周伟杰引用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预,授人以预不如授人以逾”的经典例子讲解了如何设计课题和验证实验,他表示要想在科研路上有所成,必须积累坚实的基础知识,关注领域内最新进展,夯实实验技术技能,最后提出立题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摆脱预期限制。

135BB

季伟博士是医院2016年优秀毕业研究生。季伟在研究生在读3年时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十几篇SCI文章,两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在讲座中,他从科研动力、科研思维、科研写作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找到兴趣点,定好小目标,加强自律性,充满信心不怕挫折的科研动力。

此次讲座不但在科研思维和科研方法上为同学们提供了真实全面的成功经验及切实可行的指导,并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解惑答疑,同学们表示对以后科研之路充满了信心。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