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听讲座学急救绝招——“心肺复苏”

[时间:2018-05-27 18:06:24]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钧超、吴紫莹 摄影:张润青

新闻摘要: 5月22日晚,由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3班主办的“普及急救知识,增强急救技能”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行,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即顺德区大良医院)急诊科医生、顺德红十字会讲师陈梦龙担任主讲。陈梦龙拥有二十余年的外科临床经验,已在顺德地区进行多次急救知识培训。通过对多项调查、统计的数据进行分析,陈梦龙指出,目前国内的急救知识普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强调,心脏骤停...

5月22日晚,由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3班主办的“普及急救知识,增强急救技能”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行,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即顺德区大良医院)急诊科医生、顺德红十字会讲师陈梦龙担任主讲。

陈梦龙拥有二十余年的外科临床经验,已在顺德地区进行多次急救知识培训。通过对多项调查、统计的数据进行分析,陈梦龙指出,目前国内的急救知识普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强调,心脏骤停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第一大杀手。然而,截至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和相关知识普及率明显较低。

在紧急关头,准确、及时的急救措施能够在黄金时刻挽救伤员生命。“每延长一分钟施救,成功率就下降10%”,陈梦龙指出,在如此紧迫的时间要求下,等待医务人员赶到将很大程度浪费宝贵的救援时间。如果更多人能够熟练掌握急救技术,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因此,急救知识是每个人都应掌握的基本技能。

讲座围绕急救绝招——“心肺复苏”展开。陈梦龙利用人体模型,为同学们分步骤讲解并示范了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心脏复苏操作方法,并讲述了在应用心肺复苏术时,应当注意的要点问题。如,在开放气道及清理口腔异物时,应用“一刀一枪”手势。在心脏按压过程中,保持肩、肘、腕“三点一线”标准体势。在施救过程及结束后,应当进行人文关怀等。随后,陈梦龙向大家分享了由佛山市中医院制作推广的急救视频,视频中,急救员为大家详细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的全套过程,动作流畅标准。

“一切理论知识都应当结合生活实际”,陈梦龙通过讲述具体事例,引导学生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在紧急时刻帮助他人,保护自己。陈梦龙指出,在进行心肺复苏前,首先应确认环境安全及伤员意识,并在第一时间内展开急救。同时,做到沉着冷静,指导周围群众,及时联系专业急救人员前来救援。

在主讲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纷纷上台,亲身实践所学技能,通过反复的练习,操作手法由生疏到熟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颇丰。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