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麒麟法苑名家讲堂解读《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

[时间:2019-12-25 00:25:34] 来源: 作者:


12月12日晚,四川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王竹教授做客“麒麟法苑名家讲堂”,在顺德校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学盛会。讲座由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教师刘昂主持,法学系吕群蓉、肖柳珍、高涛三位教师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

王竹展示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三审稿)》与现行《侵权责任法》的结构对比,着重点明其中删去了“免责事由”一章,作为法律更加精简,也为侵权责任编逻辑更为通畅。王竹认为,解读法律重要的是其背后的立法逻辑。“免责事由”部分,重点已经被《民法总则》所吸纳,其余细节问题应更具逻辑性地分散到“损害赔偿”或有关具体章节中去,在立法上做减法,更能够体现法律结构的科学性。

王竹结合自身的立法思考,大胆假设,小心论证,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进行了细致的比对分析,跳出传统的法学视角,其解读令人耳目一新,为学子们推开了一扇法学思维新的大门。随后,他探讨了“交通事故赔偿金”、“第三人过错与多数人侵权”、“医疗损害”、“高空抛物”等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众多思考。

本次讲座是卫生管理学院建设一流课程一流本科的重要活动和部署,学院将持续开展麒麟法苑名家讲堂活动,推进法学专业建设,提升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