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珠江名师讲坛:青年医师职业设计与核心能力培养

[时间:2020-01-10 13:01:14] 来源: 作者:


 

近日,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举办的“白衣素履,乐道医途”第23届珠江名师讲坛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珠江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于博以“青年医师职业设计与核心能力培养”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规划行医生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珠江医院团委书记鲁媛媛、曹云娜老师出席活动。

于博从"两只小鱼"的故事讲起,告诉大家要多多留心身旁的事情,他们虽然常见但却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忽略了他们。小鱼生活在水中,却不知道"水到底是什么?"——这是也经常忽略的问题,虽然普通却很重要。学习也是如此,不能在行进的途中忘记自己为何出发。

于博从"我们该如何度过一生","我们需要处理的三种关系"和"我们需要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生活中规划和目标的意义。人生需要目标的指引,需要规划的帮助。

于博点出了实现人生目标的四个关键词: 理想信念、实干精神、战略眼光、创新,四者缺一不可。职业生涯从20到65岁,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每个人都需要准备一份雄心、一份规划、一些积累,帮助自己应对事业上的种种障碍。而人生规划也同样需要两份创造,一份是头脑构思,一份是付诸实践。

于博提出了"三步走"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步是知识的原始积累,需要不断地扩充自己,丰富自己,大量阅读,提高自己的演讲、沟通、团队合作能力,竞争从来都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考查,更是综合素养的全观。第二步是聚焦长板,发挥优势,利用自己已有的资源和优势,来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成为队伍的领导者,带头人。第三步是利用经验,成为老师。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同样也应该像老师一样无私,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传递给年轻一代学生。

于博以"这就是水"作为整个讲座的结束语,告诉大家"学习"其实就是我们平日习以为常的事物,我们应该认真思考,自己为什么学,怎样学,学到哪。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目标的人。

讲座结束前,于博老师接受了在场同学的提问,并且耐心地为同学解答了问题。本次活动为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帮助二临学子在医途中找到前进的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创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展望自己的未来。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