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报到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简介

[时间:2010-09-07 00:00:00] 来源: 作者: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前身是原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具有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20056月随学校移交广东省后改为现名。学院绿树成荫,环境幽雅,人文和谐,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场所。

基础医学院学科体系比较完善,现设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 病理生理学、免疫学、法医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 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等10个教研室,1个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以及1个生物信息学研究室等。拥有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另有8个二级学科为博士授权点,11个硕士授权点。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科,2个广东省A类重点学科。 1个省部共建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5个广东省(军队)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司法鉴定中心,另有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0多名,其中正副教授6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人,获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有总后勤部科技银星” 1人、科技新星” 4人, 1人获科学技术一代名师2人获伯乐奖 还有4人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人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军优秀教师5人、总后优秀教师16人,有1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有博士生导师23人、另有硕士生导师18人。

学院承担全校各个专业层次的医学基础课程教学任务, 并开设了基础医学医学实验技术”2个专业,现有本科学生200多名。目前在读博士生100多名、硕士生200多名,在站博士后人员7人。还承担了国内访问学者和进修学员的教学任务,组织举办多种类型的继续教育项目。建有广东省的教学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示范中心,出版了许多高质量的专业教材,参考书及辅导教材。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在应用现代技术开展课程改革、实验课程教学研究以及教学科研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先后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

学院科研布局好,研究实力强,建有组织工程转基因和敲基因技术蛋白质组学等多个高新技术平台,在中国数字化虚拟人、生物力学、临床应用解剖学、鼻咽癌发生机理、大肠癌转移机理、肿瘤分子病理、生物体视学、战创伤休克微循环、细胞信号转导、头胸导联心电、生物芯片、 脑缺血后中枢神经细胞变化相关机制、听觉机制及其可塑性、地中海贫血、抗感染免疫和天然免疫等领域具有优势和学术影响。目前共承担各类基金课题90余项,总经费3000多万元。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主持了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研究课题。学院还是国家航天部重点实验基地, 参与了神舟6载人飞船返回舱的实验设计及安全评价。十五以来,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出版各类专著一百余册,以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学术交流广泛,主办《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我们还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几十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协作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性关怀和个性成长,人人享有平等机会,人人享用同等权利,教师之间和衷共济,学科之间协调发展。历经50多年的发展历程,基础医学院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医学教学和研究基地。回首过去,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积极倡导博学至精、厚德至善、创新至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共创基础医学院的美好未来!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