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报到 > 正文
我校周增桓副校长、彭成华副处长做客南方报网谈高考招生(图文)

[时间:2011-06-30 12:31:57] 来源:南方报业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家长,大家上午好!欢迎作客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奥一网、南方报网主办的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填志愿。今天上午我们非常有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周增桓、教务处彭成华副处长,欢迎两位嘉宾。

昨天广东高考放榜,考生第一时间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南方医科大学也是考生非常关心的学校,能不能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整个学校的情况,以及今年在广东招生的情况。

【周增桓:】大家知道南方医科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办于1951年,1979年被原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国家教育部批准有8所临床医学高校,我们是其中之一。南方医科大学转制之后得到快速发展,现在有两个校区和顺德校区,在开办专业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应该说今年招生的数量总共是3800名,其中本科生是3500名,专科生是300名。在我们广东省招本科生2165名,专科生是150名。

【主持人:】昨天分数线刚刚出来,理科生整个的分数线比去年普遍有所降低,去年理科生填报南方医科大学,请问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

【周增桓:】我们在招生上实行了五大承诺,坚决贯彻国家和省里的阳光工程,公开、公平、公正,再就是实行对第一志愿填报南方医科大学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第三是对金牌必录线申报八年临床医学的考生,第一志愿高于70分、临床医学高于50分的必录,保证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我们实行宽严相济的管理。

主持人:】昨天刚刚放榜,很多人可能最关心是说比如说超过一本线多少分才能够报考我们学校,录取几率比较大,这个方面能不能做简单的介绍。

【彭成华:】我简单向各位考生介绍一下。因为昨天晚上我们广东省的第一批重点本科成绩出来了,包括各批次的成绩都出来了,我们的理科线第一批568分,文科生是580分。理科线2010年去年是621分,所以说相差了53分。文科线是580,比去年低了15分。这样的背景下,给几点建议考生。

首先就是希望考生不要以为自己分数好像低了一些,但是分数线划线是考试院科学、合理按照一定的比例统一划线,我们的考生要看自己的排位,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自己在哪一个分数段,现在各大报纸都公布了,大概在哪一个分数段有多少考生,自己也清楚自己大概排位清楚。

去年是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之后的第一年,大家要看哪一个院校在去年大概在批次线一本线以上,我们重点本科大学是高出多少分是作为投档线,这是第二个情况。

第三,我建议广大考生要大概根据前面两种情况掌握到的数据,把握一个原则,填报院校间要有一个梯次,比如说第一批重点线分为第一平行志愿组、第二平行志愿组还有征集志愿,第一志愿组中的三个志愿,要根据自己的分数,超过第一批重点本科线多少分,参照去年的情况,在填报中一定要注意院校间要有一定的梯次,专业间要有一定的落差,涉及到一个核心的问题,填报大学很多考生很关心自己能否被这个专业录取。像我们大学,大概有这样的梯次,因为这几年我们的计划数也不断的增加,更好的服务广东的高等教育事业,所以我们这几年大概的情况,上了重本线,第一平行志愿组报我们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很大,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第二是分数段在什么区间大概去什么专业,比如说今年我们的理科线568,根据往年的情况,最好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大概超出45分到50分左右,也就是在568分加大概45分左右的学生,可以冲我们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机会很大。还有临床医学5年制本科、口腔医学等,这些5年制医学大概在28分到30分左右,也就是568分加28分到30分左右,能够冲我们这些专业,还有中西医临床。还有20分左右,我们的生物学专业、基础医学等。还有就是刚刚上线的学生,可以填报我们像是法学、经济学、生物统计学等这些专业,作为第一专业报的话,基本上喜欢哪一个专业就能够到哪一个专业。文科考生在去年的基础上也增加了66名,文科生在广东省的计划达到了200名。另外48个本科专业方向中,有10个专业是文理皆招的,像是中医学和中医学针灸推拿。

【主持人:】谢谢彭处长。

周校长,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广东有哪些新增的专业,大概新的情况是怎样的。

【周增桓:】今年在广东我们新增的专业有2个,一个是卓越医师班,第二是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动漫制作专业。卓越医师班主要是培养高水平的卓越医师,培养的模式和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基本上和国外一流大学接轨,包括在课程上、教学方法上,都跟目前有所区别。在教学上主要是以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授课为主,另外将PPL教学和案例式教学引入到课堂,主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以及沟通和交际的能力,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卓越医师班我们实行能上能下的制度,实行淘汰制,在培养的过程中不适应或者说跟不上班的学生,我们实行淘汰制。

第二是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动漫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在目前很多行业都需要动漫的技术,还有医学,比如说虚拟技术,用动漫表现医学上的很多问题,我们在这些专业上都设计了相关的课程。

【主持人:】彭处,假如说考生有志于报考这两个专业,分数线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或者对考生有哪些特殊的要求?

【彭成华:】刚才周校长将我们新增的两个专业,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还有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动漫制作专业,课程设置、培养目标都大概的说了一下。

这两个专业的大概分数段,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我们今年在全国招30个人,这个班在广东省的考生,我估计在理科600分左右,报这个专业可能性很大,但是前提条件是第一志愿平行组,ABC中要报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专业要报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计算机科学技术动漫设计这一块,因为它毕竟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大类下的专业方向,这个专业我估计如果是有志于,像刚才周校长说到的将计算机科学技术与现代医学紧密结合起来,以及为医学服务,对于数学和计算机的程度要求高一些,所以它大概的分数我们建议在这个方面比较强的学生,如果在ABC第一平行志愿组中报我们学校,我估计分数在重本线上报了这个专业,如果投档过来,都有可能被录取。

【周增桓:】我补充一下。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一个学校的特色专业、热门专业以及和其他的所谓不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大家认为还不是很热门的专业,根据自己的分数,做一个科学、合理的选择,这样比较合适。

比如说报考南方医科大学,它的特色专业比如说临床医学、中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医学影像、检验等等,这些都是属于非常特色的专业,而且这个特色专业是教育部确定批准的。还有比较热门的,像是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口腔中西医结合专业等,但是我们还要想到其他一些专业,虽然没有那么热门,但是也是非常好的专业,比如说生物信息学,我们的卫生统计,我们的卫生事业管理,还有卫生法学,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专业,而且是就业率非常高。

为什么说它非常好呢?卫生法学我们跟国际卫生法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成立的联合组织,而且中国的卫生法学会办公场所就在南方医科大学,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专业,但是很多学生不一定了解。另外比如说生物信息,生物信息学现在培养的学生现在就业率非常好,而且现在生物信息在一些发达国家,尤其是在美国非常发达,而且在中国从事生物信息的人不是非常多,尤其是高水平的生物信息人才比较缺乏。

现在包括中科院,从军队到地方的研究机构,尤其是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机构,都非常需要生物信息的人才。比如说将蛋白质工程、基因工程的很多研究结果,通过生物信息的处理,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可以在里面产生很多推论和发明,这对于我国从事基础研究以及新药开发研究,等等一些领域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些学生的就业非常好,很多单位都需要这些人。我们的就业率基本上都在95%以上,比如说我们的生物统计,我们是和美国的一所大学合作,而且今后可以从中选拔,实行2+2的模式,或者是3+1的模式,能够出去。生物统计我们现在的就业率非常好,百分之百,非常热门的专业,只是大家还不了解。

【主持人:】周校长刚才给考生非常重要的信息指引,就是说在报考南方医科大学除了盯紧最有名的临床医学等热门王牌专业,同时还有非常好的专业,考生也需要注意一下。

昨天高考放榜之后,我们感觉今年有一个新的特点,今年的文科生的竞争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今年的文理科生招生比例,基本上文科生报考比例是11,但是实际报考时,理科的招生计划会比文科多。请问南方医科大学是不是会特别偏重于招理科生,对文科生有没有吸引的措施和特色的专业?

【彭成华:】前面我们周校长已经说到了,我们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办学目标是以医为主,多科性协调发展的态势和格局。我们大学既然是这样的一种格局,理科在本科计划中3500人中有3026个是理科计划,有270个左右是文科计划,这是全国的计划中。我们的文科计划占据总计划的13.5%,这是我们学校的情况。

另外广东省,刚才也说到了,它是属于文理科目前报考人数是11,文理科的计划可能有一点失衡。但是针对我们大学本身来说,因为还是要根据我们的专业设置和学科特点,还有我们办校历史的积淀,能招哪些文科生、哪些理科生,刚才前面说到十个专业是,而且文科和理科学生入校之后是到一个班里,同时进行教学和培养。目前看来,文科生有文科生的优势,理科生有理科生的优势,入校之后经过培养,就业率都是非常高的,也没有太大的显著差别。

针对广大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因为你首先要踏入一所大学,然后选择专业。专业之间它实际上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相对的冷与热,而且这种冷与热也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对人才需求的格局不断变化。就像是入校的时候比较冷门的专业,我们的护理学专业、护理学本科,还有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还有包括我们的一些生物工程专业,入校时学生有时是录取到第三专业到第六专业,甚至有些是调剂过去的,但是通过几年的教学和学习,毕业之后的就业率非常高。就像周校长举的例子,生物统计学是美国一流公司,辉瑞等,基本上是在实习期间就已经将学生订购完了,而且月薪平均是5000块钱以上,但是我们非常热的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等,入校时分数很高,但是就业时面临压力,因为一些三甲医院要博士、要硕士,虽然一些基层医院需要学生,但是学生对于下基层可能不愿意去,就业可能面临很大难度。专业是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而会有变化。

【周增桓:】我们护理专业,每一届学生基本上是在离毕业还有半年时间,几乎各个医院要人就已经没有了,全部被订购完了。我们的护理专业就业非常热。

【主持人:】提到专业,我注意到好像我们学校除了一些在本科阶段招生之外,在专科阶段也会有计划投放?

【彭成华:】我们今年总的护理专科计划只有300人,其中150人是在广东招生,150人是在省外的八个协作省份,像是内蒙古、广西、山西、河南、安徽、贵州等,这些计划也是属于教育部希望广东省的高校支持这些毛入学率偏低的省份来鼓励他们,同时护理学专科专业,按照正常来说,我们作为全国重点本科大学全部计划安排在本科,但是目前来说,我们学校的这种态势和格局,我们在全国跟接近二三百家医院建立强大的合作关系,他们不光需要我们的护理本科人才,也需要我们的护理专科人才,所以说我们今年就在省外也投放了150名的计划。

【主持人:】一般护理专科专业,在广东省要考到什么样的分数线,或者离专科线的分差在多大的距离呢?

【彭成华:】根据往年的情况,作为重点本科大学办专科,分数是非常高,按照往年的情况是达到和超过了广东省的第二批本科B线出档,尤其是今年的计划,在广东省更少了,是150个人,文科的计划和理科的计划都不足100人。这样的情况下,我估计今年护理专科的分数会超过2B线。

【主持人:】这对考生是非常关键的信息了。

关于填报志愿的问题,我们之前也搜集到很多网友的意见,今年是平行志愿第二年,虽然说平行志愿给人的感觉是投档率会提高,但是也有一部分考生提问说,听说去年我们学校还是有一些考生退档了,能不能介绍这是什么样的情况,对今年填报志愿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彭成华:】我将情况给各位考生说一下。去年我们理科退档大概160名左右,621分到631分,也就是上了重本线10分左右的学生,只读我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同时不服从专业调剂,宁愿读二本院校,像临床医学这些专业,不愿意去选择我们学校其他的专业,所以造成一些学生退档。在这里我也给广大考生一个建议,实际上我们大家都在犹豫,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院校和专业。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与热之分,应该说我们大学的专业还是非常多的,也希望考生入校之后,我们大学这几年非常人性化,有2次入校之后转专业的机会,每年转成功率达到了6-8%左右,每年有一两百学生成功转专业。建议我们广大考生最好是能够在分数超重点线不是太多的话,服从专业调剂,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

【周增桓:】刚才彭处讲到转专业的机会,同时我们还有辅修专业,读了某一个专业,还可以辅修一个专业,每年我们授予双学位的学生就业更有优势,不一定选择某一个专业,就是其他专业跟你没有关系,关键是自己努力,这对于一个学生更加重要。

【主持人:】假如说考生在报考时,尽管是平行志愿,可能还是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彭成华:】是。就像是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之后,是这样的投档顺序,第一志愿的考生上了批次线,选报三个院校,广东省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当然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录取原则,我们大学的录取原则是志愿优先、专业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不管是第一平行志愿组的ABC三个志愿报了我们学校的话,投档过来都是视为同等的志愿。

我们刚才说了录取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看你的志愿,确保高分考生得到录取,我们遵循这么一个大的原则。对于广东省的考生,选报ABC三个院校时,一定要认真对照这三个院校去年大概投档是多少分,选择专业时也要看看这些专业,每一个学生都有参考专业分数,看看它在每一个学校中的地位以及排名,大概情况怎么样,你才能够把握情况。

如果你想被这个学校录取,你应该投档过去,现在都是平行志愿,按照大部分的院校是按照11.111.05,只要投过去,原则上各高校都会录取,退档数不会太多。退档多的可能是分数够不到那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同时档案虽然投到那个大学,也有可能被退档,这样的情况下,第一平行志愿组踩空了,第二平行志愿组报了这些院校,分数也超过了这个院校的最低线,但是第一平行志愿已经被录满了,我们看昨天的数据,文科上线考生是10919名,理科上一本线大概是3万名左右,是这样的情况,所以考生第二平行志愿组没有填好,有可能档案投不出去,这个时候你再征集志愿可能就吃亏了,一些高分考生去不了好学校,就在于填表院校的顺序以及是否同意调剂。征集志愿的院校应该说是生源不是很好的,好院校在第一平行志愿组的志愿中已经全部录完,而且高出批次线,面临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还是要特别注意各个平行志愿组的平衡。

有南方报网的朋友提问,他注意到我们摆放在直播台上非常漂亮的珊瑚模型,请问两位嘉宾我们珊瑚模型的情况。

【周增桓:】一个是右手臂的灌注模型,另外是肝脏的灌注模型,这是我们南方医科大学著名的临床解剖学家钟石镇院士所带领的团队制作的标本,反映了一个人上肢肢体的动脉和静脉分布的情况,包括肝脏肝管分布的情况,这在医学上对从事医学的教学,包括显微外科、局部解剖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给学生一个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场景。

看起来像是非常漂亮的珊瑚,实际上是人体的铸型标本。

【彭成华:】刚才周校长也说了,目前钟石镇搞的人体博物馆,里面大概有几千非常漂亮的作品,有助于学生对医学知识的学习,而且对将来的临床解剖学非常清楚。刚才校长也说到了,表皮的这种蓝色,实际上是属于静脉,里面深的红色是属于动脉。像肝脏这个模型,像是珊瑚一样的漂亮标本,黄色是属于肝内的动脉,它里面的这种绿色是肝内胆管,让学生一看就知道有助于他的解剖学学习,包括临床上很多专家也到我们这个标本馆去看,这个标本馆在加拿大有一个,人家的馆长过来看过,说全世界最漂亮的标本馆在中国。目前已经是广东省、广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主持人:】相信有志于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周增桓:】他们都可以享受到这些非常好的资源。

【主持人:】有南方报网的朋友提问,我是理科考生,总分592分,大约排名14000名左右,请问能报贵校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吗,如果第一志愿填报录取机会大吗,如果不能还能报考哪些专业?

【彭成华:】这位考生你592份,理科,超过56824分,八年制我估计作为第一专业报,录取的可能性,刚才说要超过45分,有难度,但是科技冲击临床医学5年制,因为我们临床医学还有大概5个专业方向,像刚才校长说到的,我们有卓越创新班,也可以试着报一下,也可以报全科医学。当然如果最想临床的话,要避开热门,因为你的分数在卡线的边缘,我建议你如果想来我们大学,报临床医学,带方向的那几个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报,录取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周增桓:】还可以包括中西医结合临床,还有预防医学。其实预防医学现在也是非常好的专业,我们国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以预防为主的理念在逐渐的推广和实施,预防医学的人才也非常需求。其实几个专业,非常好和中档,以及后面可以保底的,可以结合起来报,更保险。

【彭成华:】ABC第一平行志愿组报我们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基本上99.9%了,但是专业这一块,就像校长说的,要慎重比对一下。

【主持人:】临床医学有几个带括号的专业方向,也是非常不错的。

有朋友提问,请问南方医科大学的法学专业跟法医里面的法学相同吗?需要学习医理上的知识吗?

【彭成华:】我们法学专业跟法医还不是一个概念,法医是医学我专业概念,从事一些司法鉴定,我们的法学就是大法学,当然后面还有一个专业是卫生监督与管理,一个纯法学,一个是卫生监督与管理方向。课程结构按照法学大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包括培养目标安排,同时结合医学方面有关的知识,加入了一些教学计划的内容。

【周增桓:】卫生法学这一块的市场需求还是挺大的,大家知道现在医疗纠纷是层出不穷,可以说不管是大医院还是小医院,甚至在医疗纠纷上有的闹的非常大。当然这里有社会的因素和病人的因素,加上一些医闹公司等,对于医疗纠纷产生了不确定因素很多。卫生法学我们培养的人才,已经毕业的学生来说,在医院管理部门的非常多,因为每一个医院都涉及到相同的问题,这就是卫生法。这些学生他们不但懂卫生法,还要懂国家的大法,能够将这些法结合在一起,在保护医院的利益方面,推动医药发展方面起重要的作用,应该说这也是不错的专业。

【主持人:】奥一网网友问,我是一名广东理科考生,598分,能进临床医学五年吗,进入之后有没有机会转到卓越班,或者是临床医学八年专业?

【彭成华:】这个分数按照加30分,正好是598。如果报了我们学校,第一专业报了临床医学五年制,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了。也可以转入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这个同学喜欢学这个专业,我给一个建议,将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作为第一志愿报,录取可能性非常大。我们八年制只实行淘汰,只下不上,我们八年制96名,我在这里跟广大考生也说一下,我们大学虽然这么多年计划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大学一直本着医学教育为精英教育的理念,数量上每年招生我们的临床医学5年制一直控制在440名到460名左右,临床医学方向一直控制着200名,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控制在96名。这么多年我们的招生虽然在不断的扩大,为广东省的毛入学率做贡献,也希望更多的考生到我们这里就读,我们的医学教育一直是精英教育。

【周增桓:】临床医学八年没有转专业,也没有五年到八年,只有八年降为五年,或者降为其他专业。

【主持人:】这位考生要特别注意了。

有一个文科考生比较关心的是南方医科大学有哪些好的热门,同时就业也比较好的专业?

【彭成华:】文科有十个专业,今年我们增加了中医学、中医学的针推,还有法学、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护理学,这些专业接近10个是文理皆招的。一些文科考生我就建议他,有志于搞经济方面,分数又不是很理想,到我们大学的经济学来读,将来通过考硕士、考研究生这一条渠道,考到其他的综合性大学。包括学管理,目前医院的管理对人才的需求管理也比较大,我们有公共事业医院管理方向,还有校长说到的法学专业,也是招文科专业的。

【主持人:】微博上我们同时开放了南方微访谈,有网友提问,老师好,广东理科585报临床妇幼报考、临床病理学录取可能性大吗?

【彭成华:】临床医学妇幼在第一专业报大概是25分左右,临床病理学在20分左右,你的分数585分,超过不到20分,这样的情况下,我建议这位考生如果你想学临床,像我们学校的临床病理、临床心理就业方向非常好,将它作为第一专业方向报,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有网友比较感兴趣我们金牌必录线,能不能具体的解释一下。

【彭成华:】因为很多高分的考生,我们这个政策针对广东考生,一句话就是吃一个定心丸,承诺金牌专业的必录线,也就是说你在广东的考生,56870分,比如说我现在就想读八年制,但是搞不清楚你的计划是公布了,有多少人报,因为我们毕竟从高分到低分录,56870分,就是638分,也就是说这个分数大于等于,含638分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了我们学校,前提条件是档案投到我们学校,第一专业报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你一定被录取,放心不用考虑多少人报,不受招生专业计划的限制,一定可以录取。第二就是针对五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加50分,大于等于618分的考生,如果没有这个承诺,我想报临床医学,还不知道上面有多少人,心里没有底,我现在给你一个底,618分的,在第一平行志愿组报我们南方医科大学,档案投到我们南方医科大学,档案过来,你第一专业又报了临床医学五年制,我们必录取。

【主持人:】南方微访谈的网友提问,关于加分政策的问题,有一些学校的一些热门专业特别著名,录取时只有裸分,不享受加分。那么临床医学专业在录取时包含考生的加分吗?

【彭成华:】我们大学承认加分,但是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只看裸分,同等分数条件下,两个分数一样,如果你有加分政策,我们优先录取。但是其他的专业,我们48个专业含方向,除了本硕博连读,像临床五年制我们是算加分的。实际上加分不加分,我建议考生看各大学的招生录取章程,这是重要的法规和依据,怎么承诺的就怎么样执行招生章程,包括录取原则。

【主持人:】有朋友提问,是广东的理科考生,569分,想报考南方医科大学医学专业,请问有没有机会?

【彭成华:】有机会,但是就是填报专业的技巧,因为分数只高出一分,我们推测和预计,比如说我们今年的理科投档线正好压线投档,但是如果没有压线投档,是超过的话,报的人多就水涨船高,根据往年的情况,这个考生报我们学校,档案投过来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是否能够读医学。

【主持人:】后面还有补充,你们学校新创的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有可能吗?

【彭成华:】我觉得这个专业的可能性偏小,但是解决的途径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办近学的专业,医学相关的专业,甚至可以报预防医学,食品安全方向,如果将来想学医,通过考研也一样可以实现,因为医学的本科学历,将来研究生可以跨专业报考。入校之后,在现有的不是医学专业,通过转专业的方式,刻苦努力也是有可能性的。

【周增桓:】开始就不要搞到很热门的专业上去,你这个分数刚刚过了一分,热门专业比较难,还是实事求是比较好。

【主持人:】避开热门,但是我们学校相对冷门的专业,也有就业前景非常好的。

有朋友提问说,我是一个文科考生,582分,想报考贵校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有没有可能性?以我这个分数,贵校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文科优势专业适合的?

【彭成华:】超出580分的文科线2分,根据往年的录取,我们文科专业今年已经增加到10个,往年我们文科专业投档过来,录取的分数最高专业是应用心理学,除了这个专业之外,我想他的问题不是太大,能够录取,但是也能够冲这个专业,因为我们的计划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

像他这个分数,其他很多专业,经济学、法学、护理学、英语等,应该选择作为第一专业报,如果今年我们的文科生源在广东不是太热的话,压线就能出档的话,首先档案就能投到我们大学,在专业的选择上,我们这几年在文科专业的录取这一块,学校也非常体现人性化,原则上在全国范围内计划做一种平衡,优先满足第一专业的需要,这几年我们在执行招生计划时都明确有这么一个理念,现在学生的专业兴趣爱好对入校之后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还有朋友提出色盲的考生有机会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吗?

【彭成华:】可以进南方医科大学,因为我们48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卫生部、残联专门对高考生有一个体检的执行意见,色弱不能读医,但是可以读其他的专业,经济学、英语等,这些对视力、色弱要求不是很高,具体什么专业可以读,可以上我们的招生网,也可以看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的招生目录。

【主持人:】有网友对今后出国深造感兴趣,南方医科大学有哪些专业出国深造的机会比较多?

【彭成华:】刚才校长说到了我们的就业率,本科就业率达到了9596%以上,我们本科生因为从04年转制之后,大量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目前已经有好几届毕业生,前几天还有一个福建的小孩子跟我打电话说去了美国哈佛。另外我们也加强了跟海外办学力度,比如说日本、还有加拿大,这两年又在跟美国、欧洲等一些国家进行深入的合作和交流,放假我们还有30名学生送到美国进行短期的交流。

【主持人:】这位考生想询问入学之后奖学金的情况。

【彭成华:】我们分为新生奖学金,三个等级。第一个大等级是状元奖学金,第一志愿或者平行志愿报了我们学校,档案投到我们学校的各省文理科状元,被我们学校录取的话,奖金额是10万。第二是优秀新生奖学金,每一个省投档到我们学校的理科第一名,奖金3000元。第三是专业奖学金,我们很多专业在各省公布了,我们是按照2000块钱一个人的标准,折算成标准分,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报我们学校的。像优秀新生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每年在新生开学典礼上颁奖,每年大概要发30万左右的奖金。入学之后的奖学金等级就比较多了,像是我们学校每年有国家奖学金,还有就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也很大,12%15%。每年我们学校奖的一等奖的奖学金,大概是在2000元左右,二等奖在1200左右,三等奖是800元左右,覆盖面也是比较广。另外现在企业还有个人也有一些奖学金,在读或者是毕业之后,扬帆奖学金等等。

【主持人:】还有考生问,感觉学医的时间比较长,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请问学校里有没有勤工俭学的岗位?

【周增桓:】如果家庭条件不好,可以申请政府助学贷款,团委、学工部每年都会给学生找一些在学校或者是附近的岗位,确实对家庭非常贫困的学生提供通过自己付出劳动,解决家庭负担的一些工作,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

【主持人:】好的,这位考生可以放心了。

【彭成华:】我们承诺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主持人:】有一类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就是关于学医的前景,这个问题可能是跟前段时间社会上讨论,感觉到医生很辛苦,要不要学医。今天我们也很有幸请到两位专家跟考生交流,请两位专家利用最后的机会向广大有志于学医,或者说对于医学有一定兴趣的考生说几句话。

【周增桓:】现在当医生,确实随着法律的健全,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增强,医生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个医生来说,首先必须有仁爱之心,有高度的责任心,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行医,其实我觉得做任何一个岗位都要有自己的责任心。如果说在医疗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不是你的责任问题,其实我觉得没有关系。现在大家的一些讲法实际上是片面的对从事这个行业的认识不足,认为当医生太辛苦太累了,我认为也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作为从事的人来说,不应当受到社会其他的一些说法的影响。当然社会上一些说法也有片面,包括哪里出现了医闹或者是官司问题,觉得不能行医或者是从医,从医的责任太大了。我觉得不管是任何人,从事任何职业,只要尽心、尽责、尽力都没有问题,医生是为病人解决病痛的,病人会感激你,你确实付出了高度的责任心,为他解决了疾病的痛苦,病人肯定是会感谢你,社会也会感谢你,因此我认为不应当受到这样的影响。

【彭成华:】校长已经说的很好,我们认为中国医者仁心仁术也,全社会应该倡导优秀的人才去从事医务工作和医学。西方国家人家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医生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同时社会的导向型,收入非常高的职业,像美国、欧洲等等。社会要引导优秀的人才,尤其是现在高考的广大学子来学医。医学的道路应该说是艰辛的,要付出很大的心血,要有很智慧的双手,医学的道路上需要很多人文知识和科学知识的结合,我们要鼓励很多优秀的学生来学医。另外医学教育各大高校都应该是精英教育为主,学生来了之后能够将教学质量抓好,不要培养的质量没有控制好,流到社会上,成为庸医,在质量的把控方面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全社会要倡导人人呵护医院、关心医生和医护人员的氛围,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工作,这样的话他们也会更好的服务社会,为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主持人:】我的理解,要引导一流的考生学医,同时引导一流的考生报考我们南方医科大学。

【彭成华:】要学医到南医。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到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周增桓副校长、彭成华副处长两位嘉宾,今天上午的访谈到此结束。

 

9cb0f889e30d916498b78d7e9e179ca5.jpg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