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毕业班同学复课在即,如何调整状态?专家给出这些建议!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更新时间:2020-04-28  查看次数:[]

这些天在心理科门诊,常常见到初三、高三即将复学的学生和家长,很焦虑的问道,“医生,很快要开学了,我还没有回到学习状态,怎么办呀?”

有一些建议想送给莘莘学子们

一、调整好作息时间

现在在家就坚持早上按学校的规定作息时间起床,如果起床后比较犯困,还没睡醒,可以给自己喝些茶或者咖啡,这样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在学习时起到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中午和整个白天不再给自己睡觉,午饭后就不要再喝茶或者咖啡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坚持白天不睡,晚上就会早睡了,如果能坚持三天时间,作息时间就调整过来了。

二、循序渐进

开始回到学校时,有可能不能马上适应学校高强度的学习状态,很多学生容易因为达不到状态,就烦躁不安了,甚至有放弃不学的想法。遇到这种情况,试着抱着能学多少是多少的心态。当学习不在状态时,可以试试不同的科目交替进行,比如学习语文不在状态了,可以换数学试试。也可以不同的学习方式交替进行,背诵不在状态了,可以试试做题。交替的方法可以避免大脑疲劳。能学多少是多少的心态,可以循序渐进逐渐进入学习状态。

三、做一些放松

有一些方法,可以简单有效起到放松的方法。比如课间起来走动走动,喝喝水,上上厕所。做些运动,早晚散散步,做一些慢跑,做一下体操之类。学会做深呼吸,慢慢吸气,慢慢呼气,尽量做腹式呼吸,深呼吸时意识跟着气流走,五至十分钟的深呼吸可以快速起到放松的作用。

四、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

在睡觉前,可以回想一下之前考试考得很顺利和轻松的时候,心里告诉自己,这次考试我也会顺利通过的,这次考试我也能发挥我的正常水平的。这些话,反复在心里默念,变成自己的内在语言,可以很好的缓解对考试的焦虑。

祝愿学子们都能顺利复学

顺利考试

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

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导师

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治疗专业委员,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精神科专业基地主任,湖南医科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毕业,心理科临床一线工作二十余年,现为广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协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佛山市心理卫生协会委员。

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各种疑难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的诊治,对神经衰弱、疑病症、顽固性失眠、儿童抽动症、儿童多动症、儿童厌学等有丰富治疗经验;并擅长各种心理问题(青少年成长问题、婚恋问题、亲子教育问题等)与障碍的心理咨询(辅导)和治疗;能熟练运用森田疗法、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等心理治疗;能熟练开展团体心理治疗。

上一条:【抗疫科普】疫情复学季,专家开出“心理健康处方”

下一条:【南方网】专家谈SARS和COVID-19病理变化:SARS肺部病变更严重 COVID-19传染性更强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