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动态】“精英战舰”驶进洪湖!这是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的第一天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更新时间:2020-02-13  查看次数:[]

凌晨荆楚,寒风料峭。11日2时许,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下称“广东医疗队”)108名成员顺利抵达荆州市。

疫情研判、专家会诊、院感培训……广东医疗队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并决定将精兵强将压到当前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

傍晚,广东医疗队抵达洪湖,队员们正在清点、搬运行李。

15时许,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继续火速奔向洪湖!这是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危重、重症患者最多又是最薄弱的地方。

荆州的疫情如何?防控难点是什么?怎样攻坚?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随行“记录”了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的第一天。

荆州疫情防控进入黄金窗口

因为疫情,荆州突然变安静了。

广东医疗队居住的酒店地处荆州的交通枢纽,元宵节过后,本应是人头攒动的高铁站,如今却是大门紧闭。宽广的街道上,行人寥寥,车辆稀疏。

荆州疫情牵动广东人的心。

截至2月10日24时,荆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75人,当天新增病例30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002例,其中:重症130例、危重症50例。此外,疑似病例769人(含临床诊断病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8914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4621人。

短暂休整后,11日早上,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与荆州市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团队深入开展疫情形势研判和流行病学分析。

广东省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了解到,荆州新增病例数已进入平台期。输入性病例已逐渐减少,值得警惕的是,荆州市近期聚集性病例和本地感染比例明显增多。

“荆州早期疫情与广东有一定相似性。”林立丰表示,目前重点任务仍是及时发现病例,及早诊断、集中隔离治疗。同时抓实社区防控环节,严控增量。

荆州市疾病与控制中心主任廖强对疫情作出分析:如果对“四类人员”的管理措施不到位,就失去对这一波本地感染病例的筛查时间,全市将失去围堵输入性疫情的最后一个黄金窗口。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医疗资源能否跟得上?

目前,荆州中心城区有4家三甲医院,有承担市内重症患者接诊医院的医院。病毒基因核酸检测是诊断的金标准。全市有8家检测机构,从这段时间检测样本数量来看,还未到达完全饱和状态。

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分析研讨会议上,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疫情重区的洪湖成为焦点。

荆州8个县区市中,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是洪湖市,尤其体现在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治疗任务重、压力大。

洪湖与武汉核心区关系密切,输入性病例多。因医疗卫生资源和疾控力量相对薄弱,洪湖市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多,累计达59人,约占全市的1/4。更严峻的是,洪湖市还存在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技术空白,严重掣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这次荆州援助策略要防、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表示,洪湖毗邻武汉,受其影响较大,洪湖的问题解决不了,荆州的防控就难以推进。“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洪湖,要竭尽全力支援洪湖,全力打好洪湖这一仗。”

广东医疗队开展培训演练。

兵贵神速!当天15时,作为广东的精英医疗“战舰”,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成建制奔赴洪湖,支援洪湖市人民医院,加强对危重、重症患者的救治。

洪湖距荆州市区200多公里,驱车需花费至少2小时。高速路上,两旁一眼望去尽是绿色的平原。傍晚天还未黑,医疗队就已进入洪湖市。

甫一抵达驻地,金域医学中心彭胜武就忙碌起来。他告诉记者,公司正按要求抓紧筹建检测中心,填补技术空白,缓解当地核酸检测的燃眉之急,提升快速诊断能力。

快速搭建远程会诊平台

从整个荆州来看,缺硬件,也缺软件,这是抢救重症病人面对的难题。

上午疫情研判会刚一结束,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就带队马不停蹄赶到荆州市第一医院会诊重症病人,提供救治建议。会诊专家、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表示,两个重症病人约50岁,已出现连续两天的呼吸困难,现在是关键阶段,如果能过渡到有创呼吸,病人最后的结果就会不一样。

为了高效做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前方指挥部迅速组织成立远程会诊中心,及时联动后方广东的专家,隔空战“疫”,实现粤荆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救治危重症患者,提高基层医疗救治能力,降低死亡率。

广东医疗队与荆州有关同志进行分析研判。

“降低两个率,提升三个率。”侯金林认为,打赢荆州疫情阻击战,不仅要降低死亡率和发病率,而且要提升公众知晓率、快速诊断率和治疗率。

当天,指挥部还开展对医疗队队员扎实的培训演练。南方医院急诊科医生廖广捷说,这一次培训抓得更细致了,就脱手套这一环节,就重复演练,需避免在脱手套过程中产生职业暴露。

夜深了,荆州降温了。在驻地,部分队员开始忙碌起来了,在房间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毕竟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救别人。

记者手记:

天冷,心却是暖的

零点35分,飞机在宜昌三峡机场降落。抵达荆州市已是凌晨2点。刚进入驻地,就看到了一件件摆在桌子上的羽绒服。工作人员说,荆州天气冷,特意备了羽绒服,每人一件。

顿时间,一股暖流涌入心间。

从荆州前往洪湖的途中,队员正在休息。

荆州冬天湿冷。因为疫情,这座城市变得更冷清了,火车站、高铁站都关闭了,小区封闭管理,每户每3天派一人外出采购物资。对爱这座城市的人来说,特殊时期,不外出不聚集也许是最大的贡献吧。

但总有人需要“逆行”。在驻地吃饭时,餐厅服务员是一名来自印度的小伙子。他来中国已有7年,普通话说得不错,他说因为疫情,不少同事没法正常返工,滞留家中。他于是承担了更多的工作。“疫情总会过去的,只要保护好自己,就没有什么好害怕。”

上一条:【欢迎回家】南方医科大学100多名医疗队员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回

下一条:【前线动态】我们在武汉的第一个十二时辰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