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助力高考,我们在一线守护!

来源: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口腔医院等  更新时间:2021-06-09  查看次数:[]

抗疫进行时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锋芒,这两天,高三学生迎来高考,进入考场,而在疫情防控这个“考场”上,家有考生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和孩子们在各自的考场一起“答题”,只为守护人民健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方医院

6月6日下午,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完成花都区培正学院核酸采样后,师生们夹道相送,高喊:白衣天使辛苦了!在离开的时候,师生自发聚集在校道,感谢医护人员连续6小时的工作,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幕,十分感动,纷纷表示:再苦再累也不怕,一切都值得!据了解,白云分院从凌晨接到支援花都区任务开始,半夜两点便已集齐人员,一共派出200人支援花都区。

珠江医院

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个奔四的成年人,如果问她过往印象最深刻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她一定会告诉你,就是今天!因为能够和战友并肩作战,携手参与广州的核酸采样任务,亲身经历和感知抗疫的点滴一二,那种全民团结、共渡难关的场景,让康复医学科的赵一瑾毕生难忘!

兴许是康复科医生的职业病,赵一瑾在采样的时候仍旧喜欢唠嗑。遇到紧张的街坊,赵一瑾会先安抚他们放松下来,教他们调整采样姿势以便减少不适;有的人温柔地说“谢谢、辛苦你们啦”,赵一瑾也会笑着回应“也辛苦你们排队等候和配合”;如果对方是个勇敢的小朋友,她则竖起大拇指,表扬这个小朋友是全场最棒的那个崽;有个阿姨采样完以后激动地说了好几句“谢谢,有你们广州会没事的”,赵一瑾也坚定的回应她“我们一起努力,广州很快就没事啦!”

赵一瑾说,采样工作,给她留下了非常多的感动。结束任务站在路边等车,便利店老板娘主动邀请采样队员乘凉休息,并送上冰镇西瓜,说:“非常感谢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一点西瓜不算什么。”坐上社区的电频车扫码付款时,司机却说“不用钱,这段时间医务工作者们最辛苦了!”

当然,最触动她的还是执行任务时的战友们。组长钟娟带的新人多,她一个一个教穿脱防护服、消杀,组员采样时她也时常出去看望,确保物资充足和组员安全;为了让组员有足够时间休息,组长丁海燕选择在最热的中午时段替换组员吃饭、休息,她宁愿自己饿着肚子采样,也坚持不下岗;接班的组长,是个暖到极致的男孩子,带着5名比他还大的姑娘出任务,在炎热的下午,为上场的队员们准备冰水桶泡脚降温;早上受检居民最多,组长张静带着同科室的老队员陈燕娜直接上场,连续2个多小时没有片刻休息。

党员最重要的是行动

林波淼是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一名普通医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

五年前,他报名支援非洲,三年前,他报名下基层医院帮扶,去年,他报名支援武汉,现在,广州疫情暴发,他毫不犹豫报名上一线支援核酸筛查。

虽然不是每次报名了就一定能实现,但只要组织有任务,他就会挺身而出。就像他常念叨的:“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口头说的没用,重要的是你的行动。”

这次,林波淼如愿成为了核酸检测突击队队员,从当天下午接到报名信息到站在培训现场,他仅花了十分钟。

五月底的广州,潮湿又闷热,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带上封闭的护目镜和密封的口罩,连喘气都困难。但这些都不是林波淼眼中的坎,如何安抚好深夜仍坚持来排队的老幼街坊才是林波淼的心头大事。

患有帕金森病颤抖着的老人,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懵懂的小孩子......都被林波淼看在眼里,“他们如此不方便,却全力配合政府、街道的安排来做核酸筛查,医护人员当然要以最快的速度让他们做完检查,让他们尽早返回家中休息。”为了实现心里这个小小的诺言,林波淼更是丝毫不敢懈怠,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为市民进行采样。

这一次,他的妻子也被派到一线做核酸筛查工作,而且每次都是临时通知出发,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够返回。每次和妻子同时出任务,他只能让读二年级的儿子放学后到朋友家吃饭、写作业。他相信,舍小家,为大家,只要全体医护人员和人民齐心协力,疫情肯定能很快被控制住,到时候,小家也才能更好地团聚。

第三附属医院

应天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5月29日,南医三院组建了一支医疗队支援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为密切接触者提供医学观察服务。医疗队由经验丰富的1名医生和9名护士组成,其中有4名党员。队员分别是呼吸内科李婷、神经内科曾滢、内分泌科周凌燕、脊柱外科一科梁康花、影像科刘晴、健康管理中心王梦君、五官科鲍玉龙、血液净化中心胡锦、泌尿外科刘映莎、妇科都紫艳。

“巾帼不让须眉”,这支“铁娘子”队里,有去年驰援武汉抗疫的,有曾经支援过隔离酒店的,她们肩上有责,心中有爱,危急时刻以柔弱之躯扛起了防疫重任。

5月29日一早,医疗队队员们到达隔离酒店就立即开展工作。本次医疗队队长、呼吸内科李婷医生去年曾率队支援隔离酒店工作,由于表现出色,此次再度被任命为队长。“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医生,必须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来不及和孩子及家人道别,她回家拿了几件衣物,给一年级的儿子留下字条,嘱咐他按时完成作业,准时睡觉,长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就毫不犹豫地率队出发。

抵达的第一天,就来了66名隔离人员。队员们一边肩负着全部人员的防护安全,一边马不停蹄开展工作。午后,酒店工作人员跑来告诉李婷,有一家人在外面僵持着不愿意下车,不配合入住。穿着防护服的李婷上前询问,原来他们已经居家隔离1周多,就快解除居家隔离的时候,又被告知要来酒店隔离。因为不知道要隔离多久,得不到一个解释,所以不愿意入住。他们带着一个6岁小孩,两位老人,一直在外面等着要说法,怎么也不肯配合。问清楚情况后,李婷一边让队员请示相关部门,尽快给他们详细的解释,一边劝解对方,倾听他们的想法。一个多小时里,李婷耐心疏解他们的情绪,后来这家人才顺利入住。

隔离酒店的工作事无巨细,仅用了三天时间,李婷带领着医疗队把工作有条不紊地理顺:从妥善布置酒店各个区域,划分出污染区、清洁区、隔离区等,对酒店的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进行紧急防护培训,快速安排隔离人员入住,解决各种突发事件,协调好酒店、街道办、疾控、卫健委多方关系,将工作流程和各类制度形成资料和台账,规范管理,营造了一个安全规范的工作环境。

医疗队队员们每天深夜开会沟通总结工作,逐一整理当天工作内容,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程序,绷紧安全这根弦。目前酒店累计入住近百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人员到达时间不固定,医疗队只能24小时在岗,全天候待命,实行轮班制。

隔离人员大多数时候都按要求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但他们被局限在酒店的小空间里,也有不安、害怕、焦虑的时候。医护人员们穿着防护服工作,回答他们的疑问,安抚他们的情绪,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你们就像大白一样,看不清脸,但是让人安心,你们辛苦了!”有位女士在测体温时如是说。 据悉,6月7日,南医三院又派出一支十人医疗队支援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

第五附属医院

兄妹、夫妻齐上阵

6月6日零时许,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要组建一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奔赴太平镇,发出倡议后,迅速集结了一支50人的队伍,早上6点多培训后,正式奔赴“战场”。突击队中,党员干部居多,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有两个人,他们既是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更是相亲相爱的亲兄妹,他们就是医院影像诊断科党支部书记李远章和妇科党支部书记李婉玲。

李婉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到支援核酸采样队伍中,可她似乎忘记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等着她,大儿子要参加今年的高考,小儿子才3岁多。其实她没有忘记,只是她知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战胜病毒,才能更好地与家人相聚。在太平镇核酸采样点,李婉玲顾不上喝水休息,不停加快采样速度,她说:“市民顶着烈日排长队,担心他们会中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只能默默告诉自己速度快点再快点。”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疫’不容辞。”作为党支部书记,李远章一直用行动彰显党员本色,用实干践行使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他迅速加入到医院抗疫支援服务先锋队,协助核酸采集处人流疏导等工作。当看到医院发出“核酸采样突击队”招募令时,他再次二话不说立即报名,走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刻不停地采集核酸,用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医者仁心。

李远章的妻子黄海英是医院健康管理科的护士,一直支援院内核酸检测采集,主要负责预检分诊。她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经过中午短暂的吃饭、休息后,又继续作战到晚上7点多,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10多天。得知医院支援从化区全员核酸检测,6月5日晚上,刚下班回到家的黄海英立即回院支援,一直协助整理物资直至凌晨两点半。第二天上午9点多,又马不停蹄前往江埔街河东大桥采集点支援。

每天早出晚归,李远章和黄海英在家的时间总凑不到一起,常常是一人回来时一人已经睡下,一人离开时一人还未醒来,夫妻间交流也只能通过微信联系。“这点牺牲不算什么,因为还有很多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人,大家都在默默付出。”李远章说,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快点结束,人们能够重新拥有正常的生活。

他们战斗在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地方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第五附属医院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抗疫战士,他们在病人看不到的地方,与新冠病毒面对面,战斗在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地方。

他们是检验医学科的新冠检测小组人员,是发现新冠病毒的排头兵。在24小时灯火通明、空间紧凑的PCR实验室里,厚重、闷热的防护服挡不住他们工作的热情,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和脸上深深的压痕是他们和病毒战斗的勋章。

面对突然激增的新冠检测标本量,检验医学科李小燕主任带头冲在一线,在参与核酸检测的同时,不断与同事们优化新冠检测的最佳方案,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快速准确的核酸检测报告,为广州从化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以PCR组组长李榕娇为代表的众多新冠检测小组成员,更是放弃了许多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始终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常常通宵达旦奋战。

科室其他专业组在大部分人员被抽调去参与新冠核酸检测的情况下,纷纷主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除新冠病毒检测外的其他日常检验工作,同时协助新冠检测组完成试剂配制、装枪头等物资保障工作。输血科、营养科等兄弟科室纷纷派人前来支援,缓解了科室在应对大批量新冠核酸检测时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

经过全体新冠检测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并在科室其他同事和兄弟科室的协助下,科室自5月21日广州荔湾区发现第一例本土病例以来,已完成新冠核酸检测共计38000余份,高峰时每天检测4000余份。

口腔医院

紧急救援现速度

6月5日,第13小组来到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采样工作。下午4时许,天气非常炎热,排队的群众依然很多,忽然人群中传来骚动:“快点!医生!这边有人晕倒了!”负责巡场的组长翁小玲、在操作台上的护士魏秀香箭一般冲到人群中,发现一位年约40岁的辅警倒在了地上,身体不断抽搐,嘴边冒出白沫。她们立即分工合作,一边使患者平躺,头偏一侧,用压舌板分开紧闭的牙关,使分泌物流出,保证呼吸通道顺畅,一边指挥工作人员疏散人群,为患者创造相对独立、开阔的空间,其他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维持好现场秩序并及时拨打120。应急操作立竿见影,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医护人员不断与患者对话,鼓励患者,直至10分钟后救护车到现场安全交接。随着鸣笛声远去,医护人员回到原岗位,现场又恢复平静,采样工作没有受到影响。现场群众和工作人员目睹了口腔医院医护人员的反应速度和战斗力,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这群可爱的“大白”点赞。

“跪下”操作显温暖

6月5日上午,第5、第7小组来到海珠区体育中心,这里环境相对较好,很多带着老人、小孩的群众都选择到这里采样。下午五点左右,一位年轻爸爸推着婴儿车,来到组长杨晓喻的操作台边,杨晓喻先是伏在桌面上,伸长手为小朋友取样,但是小朋友比较抗拒,不肯张嘴,年轻的爸爸显得手足无措,杨晓喻当机立断,让这位爸爸把小朋友抱在膝上,而她则转移到操作台边,直接跪在地上,先安抚小朋友,然后再为她取样,之后还细心帮小朋友整理衣服。离开时,年轻的爸爸深深地说了一声“谢谢”,小朋友也回报了甜甜的笑容。杨晓喻是主任医师、副教授,聊起这件事,她轻描淡写地说:“跪着完全是因为方便,这样体位稳定,下手就有支点。”

第七附属医院

6月7日19时30分,结束了当天的核酸检测任务后,第七附属医院影像科医生凌志勇收到了一张温暖的照片——核酸检测结束后,小朋友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当天下午,凌志勇带领着5位医护人员前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同声小学,为这里926名小学生进行核酸采样。该学校的老师用手机镜头记下来这一幕:一名医护人员为学生采完样后,正在用酒精洗手消毒,而小学生右手贴胸,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张图片的当事人是第七附属医院关节外科护士李嘉利,7日是她的第七次执行采样任务。“今天的小朋友都很可爱很有礼貌,当时没想到他这么正式地鞠躬,怪不好意思的。”小学生的鞠躬让李嘉利一扫连日来核酸采样的疲惫,“我跟他说不用谢,这本来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说完,李嘉利就继续采样工作了。

当晚,这张照片就在南海区医务工作者的微信群里流传开来,不少医务人员在感动之余都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医学的种子”“看到这个鞠躬,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6月7日,第七附属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到里水镇18间中小学开展为期3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得知医护人员要来,很多小学生还准备好了手绘、感谢信送给他们。

深圳市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

6月7日,高三学生迎来高考,进入考场。而在疫情防控这个“考场”上,坪山区家有考生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和孩子们在各自的考场一起“答题”。

坪山区人民医院医保物价科主任简繁:医务人员在一线为你们保驾护航,你不用担心。

6月6日,医保物价科主任简繁给自己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儿子,坪山区完成核酸采样的任务艰巨,老爸是共产党员,可能不能全程陪同儿子。望儿子理解。”

“好的,注意防护老爸。”儿子这样回复,还有一个为父亲点赞的表情。

按照医院的安排,简繁担任领队,和小组的成员放弃休息时间,一起到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家有考生的他,放心不下孩子,给他打电话加油打气:“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在一线为你们保驾护航,你不用担心,要有平常心,正常发挥就行。我在一线,你在考场,我们一起加油。”

简繁说,经过这次疫情,儿子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守护,深受感动,放弃自己喜爱的软件,立志学医,决定报考医学院,守护更多的人。

为全力保障2021年中考工作顺利进行,坪山人民医院派出一支具备丰富采集咽拭子经验的医护人员小分队前往深圳市坪山区中学准备采集检测。

依次排开的等候区、信息确认区、采样区等布置有序、准备充分;前来检测的师生们通过提前准备的健康码,经志愿者核对信息后,按照现场指引进行采样并有序离开。

这支医护工作者们前一晚凌晨一点多才下班,这天大清早继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面具,隔着双层手套,娴熟地进行样本采集,消毒、采集、再消毒、再采集……如此反复,没多久他们已汗流浃背。

采样结束后,他们依然不忘承担最后的责任——将医疗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后,才肯脱下防护服。

他们全身湿透、脸上脖子上都勒出深深印痕的模样,令人动容。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用行动力构筑“铜墙铁壁”,守护人民安康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这个城市很暖,我们一定会守护好!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