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用行动力构筑“铜墙铁壁”,守护人民安康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09  查看次数:[]

自5月27日至6月6日,珠江医院共派出了1110余人次的医护人员,前往荔湾、海珠等地的134个采样点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累计采样量近23万份。在这次抗疫中,总有一抹亮眼的“红”——一批又一批党员先锋冲锋在前,用行动力构筑“铜墙铁壁”,守护人民安康。

营养科杨力: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安康

杨力是珠江医院营养科主任,更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腔热血的她,5月30号也加入了医院的外出支援核酸采样队,和队员们一起,穿着防护服在炎炎盛夏与病毒“作战”。作为科室主任,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不少原定的计划被迫取消,突然就空出时间来了。之前已经错过参加医疗队和发热门诊,这次在自己家门口,无论如何也要出一份力。”杨力说。每天的工作结束,杨力和队员们总会收到不知道谁送过来的食物、饮料,没有留名,只夹着一张便条,上面写着“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战胜疫情,不止是靠专业人员的坚守,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民,一座城,一条心。”杨力说。

   

影像诊断科林波淼: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行动

林波淼是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一名普通医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

五年前,他报名支援非洲,三年前,他报名下基层医院帮扶,去年,他报名支援武汉,现在,广州疫情暴发,他毫不犹豫报名上一线支援核酸筛查。

虽然不是每次报名了就一定能实现,但只要组织有任务,他就会挺身而出。就像他常念叨的:“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口头说的没用,重要的是你的行动。”

这次,林波淼如愿成为了核酸检测突击队队员,从当天下午接到报名信息到站在培训现场,他仅花了十分钟。

五月底的广州,潮湿又闷热,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带上封闭的护目镜和密封的口罩,连喘气都困难。但这些都不是林波淼眼中的坎,如何安抚好深夜仍坚持来排队的老幼街坊才是林波淼的心头大事。

患有帕金森病颤抖着的老人,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懵懂的小孩子......都被林波淼看在眼里,“他们如此不方便,却全力配合政府、街道的安排来做核酸筛查,医护人员当然要以最快的速度让他们做完检查,让他们尽早返回家中休息。”为了实现心里这个小小的诺言,林波淼更是丝毫不敢懈怠,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为市民进行采样。

这一次,他的妻子也被派到一线做核酸筛查工作,而且每次都是临时通知出发,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够返回。每次和妻子同时出任务,他只能让读二年级的儿子放学后到朋友家吃饭、写作业。他相信,舍小家,为大家,只要全体医护人员和人民齐心协力,疫情肯定能很快被控制住,到时候,小家也才能更好地团聚。

康复医学科赵一瑾:这个生日毕生难忘

一个奔四的成年人,如果问她过往印象最深刻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她一定会告诉你,就是今天!因为能够和战友并肩作战,携手参与广州的核酸采样任务,亲身经历和感知抗疫的点滴一二,那种全民团结、共渡难关的场景,让康复医学科的赵一瑾毕生难忘!

兴许是康复科医生的职业病,赵一瑾在采样的时候仍旧喜欢“唠嗑”。遇到紧张的街坊,赵一瑾会先安抚他们放松下来,教他们调整采样姿势以便减少不适;有的人温柔地说“谢谢,辛苦你们啦”,赵一瑾也会笑着回应“也辛苦你们排队等候和配合”;如果对方是个勇敢的小朋友,她则竖起大拇指,表扬这个小朋友是全场最棒的那个崽;有个阿姨采样完以后激动地说了好几句“谢谢,有你们广州会没事的”,赵一瑾也坚定的回应她“我们一起努力,广州很快就没事啦”!

赵一瑾说,采样工作,给她留下了非常多的感动。结束任务站在路边等车,便利店老板娘主动邀请采样队员乘凉休息,并送上冰镇西瓜,说:“非常感谢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一点西瓜不算什么。”坐上社区的电频车扫码付款时,司机却说“不用钱,这段时间医务工作者们最辛苦了!”

当然,最触动她的还是执行任务时的战友们。组长钟娟带的新人多,她一个一个教穿脱防护服、消杀,组员采样时她也时常出去看望,确保物资充足和组员安全;为了让组员有足够时间休息,组长丁海燕选择在最热的中午时段替换组员吃饭、休息,她宁愿自己饿着肚子采样,也坚持不下岗;接班的组长,是个暖到极致的男孩子,带着5名比他还大的姑娘出任务,在炎热的下午,为上场的队员们准备冰水桶泡脚降温;早上受检居民最多,组长张静带着同科室的老队员陈燕娜直接上场,连续2个多小时没有片刻休息。

赵一瑾(左二)和队员们

住院医师:使命在前与病毒赛跑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珠江医院数百名住院医师踊跃报名,在医院的有序组织和坚强保障下,组队开赴荔湾、海珠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烈日当头,他们驻守;雷雨交加,他们坚持。汗水与雨水交融,湿透了内衬外衫,却浇不灭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支年轻的医疗队伍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展现了“珠江人”的务实拼搏精神,用行动默默诠释着最平凡而伟大的热血青春。

外科学员曾小军作为首发队员,从第一天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0点,除中间半小时匆匆吃了个盒饭,始终“全副武装”、连续奋战。他说:“我年轻,多干点儿没关系,坚持得住。后续的检测任务,只要有需要,我坚决服从安排。”

眼科学员萧雪表示,每一位医务人员心中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危难关头不埋怨、不抱怨,勇于担当,一往无前。“我们医院集结速度快,忙而不乱,物资准备充足,后勤保障到位,由衷感谢每一位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的老师和同学们。”

内科学员梁赵良在驰援日志中记载,每次抵达采样点后,民警、社区专车接送、妥善安排,现场排队街坊秩序井然。每天无论工作到多晚,医院都有专车司机接回,有集中洗漱消毒的场所,有夜宵、水果酸奶供应。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这次我们打的是有准备之战,防疫启动迅速而全面。万众一心、争分夺秒,一定可以跑赢病毒。”

只有在日常培训中认真学习,才能在危机来袭时从容应对,学珠江医院住培基地在学员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培训中,科学设计临床技能培训课程,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与考核;出征前,医院也紧急安排了多场防护服穿脱、咽拭子采样等专项技能演练,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当前,面对疫情,住培学员们没有丝毫犹豫迟疑,他们纷纷表态:“我们是住院医师,我们是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中坚力量,誓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必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落实到一线,坚守祖国的南大门!”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是一种责任,亦是一种传承”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助力高考,我们在一线守护!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