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是一种责任,亦是一种传承”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更新时间:2021-06-09 王浩 查看次数:[]

5月30日上午9时30分,我看到医院组建防疫应急采样梯队的通知,既兴奋又紧张。学医多年,我多么渴望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能挺身而出,我随即向老师申请,最终幸运地成为应急后备梯队的一员,随时等待医院一声号令。

6月3日下午,我终于正式踏上“战场”了。经过多次的穿脱防护服、核酸标本采集培训后,我被分配到轻机幼儿园进行核酸采集。同行队员还有介入治疗科张天勇、妇产医学中心谢丹和影像诊断科吴思粤,三位队员都有多次一线作战经验。在他们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就能熟练进行核酸采集。采集对象是6岁以下的小朋友,虽然年纪小,他们却非常配合。下午5点,我们顺利完成了幼儿园的核酸采集工作。

6月5日下午,我第二次踏上战场——支援庄头社区。采样现场井然有序,司机接送医务人员到各检测点,警察和保安维持秩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承担市民的采样登记、样品管的发放,后勤人员负责物资调配。人心齐,泰山移,能有幸站在抗疫一线,和白衣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守护一方,我感到无比骄傲。

抗疫是一种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亦是一名医生,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以后,我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正如我父母所说:“去吧,你是医生,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承担你应该承担的责任。”

抗疫亦是一种传承。珠江医院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和血脉的医院,这种文化和血脉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心中,不管条件多苦、风险多大,一声令下,立即投入战斗。18年前,我的导师血液内科李玉华教授在非典肆虐时,巾帼不让须眉,前往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北京小汤山医院援助抗疫。如今,当我请示导师参与抗疫时,她给我的回复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平平安安去,平平安安回!”

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学生,我要将医院和导师勇于担当的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为促进中国医学事业发展奋斗终身!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他们,战斗在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地方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用行动力构筑“铜墙铁壁”,守护人民安康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