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中西医结合医院:砥砺奋进创新高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01  查看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大学整合中医药学院学科团队,改建原广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院仅15年的一所“以西医为基础,中医为特色,中西医结合为优势,肿瘤学科为龙头,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科研型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是国家重点中医医院建设单位、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广东省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国家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建设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强省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医院正在全力打造建设以中西医联合查体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中心暨国家治未病中心、国家和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传统疗法与康复中心等中医特色平台。

建院15年来,从设备到技术,从人才到服务,从管理到信誉,医院实现了飞跃发展。医院多次在第三方满意度评价中位列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先进单位。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下,医院在认真做好新冠防控的同时,全院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医院收容和服务总量增势喜人,医院建设发展按下“快进键”。

艰苦创业 忠诚担当为发展

2004年,南方医科大学从部队转制到地方。面对转制后的新情况,2005年,学校党委审时度势,积极投入广东省的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决定充分利用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的优势,依托中医药学院在南校区(石榴岗路13号大院)新建一所中西医结合医院。

在筹建过程中,恰逢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计划实施。乘着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春风,2006年,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明确提出“支持南方医科大学发挥中西医结合学科群优势,建设一所投资主体多元、医教研一体、国内一流水平的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紧跟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计划,一所“以西医为基础,中医为特色,中西医结合为优势”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应运而生。

IMG_256

2006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为医院亲笔题词。

2006年10月,医院门诊部正式开业,也标志着广东省中医药强省计划项目的启动。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笔题词:“感谢南方医科大学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和增进全省人民健康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时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开业典礼并剪彩。

2010年9月,医院获广东省正式编制,2011年得到广东省中医药局正式批复:“按照三级医院建设,履行三级医院职能。”2013年南方医院肿瘤团队成功植入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2014年,医院被评为国家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2017年,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中医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所在的石榴岗13号大院在60年中几易归属和院校名称,经历了广州军区卫校、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军医大学分校、南方医科大学南校区等历史阶段,红色土地孕育出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根植在每位中西医人的内心深处。一切从零开始,栉风沐雨创业十五载,中西医人始终初心如磐,坚持特色发展,坚定中西医结合办院方向,用忠诚担当、为民服务的勇气与毅力,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不断凝聚起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中逆风成长。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担使命

医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构建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使命担当。

医院原急诊科主任贺运河是省卫健系统“践行核心价值,弘扬大医精诚”的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医院以“贺运河精神”为旗帜,成立了“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一线服务人民群众健康。

自2016年以来,医院连续5年开展“名医广东行”活动,在广东各地通过举办大型义诊、健康讲座、开展学术交流、举办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为5.2万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为5200余名基层医生培训中医适宜技术,深受基层医院和群众欢迎。“名医广东行”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并先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和谐医患亮点创新奖”和 “全国人文风尚案例奖”。

IMG_256

2020年,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医院启动了“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品牌活动,3个月内,院长李爱民带队深入省内15个地市开展“四个一”活动。2021年医院继续开展此项活动,不断推动优质中医药人才、技术和知识资源下沉基层,服务人民大健康事业。

强化内涵,坚持中西医结合特色发展

“我们要真正做有内涵的中西医结合,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和就医体验。”这是院长李爱民一贯坚持的理念。

为了方便患者及时得到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与保健服务,医院推出“中西医包厢式”特色服务以及“中西医联合查体”新模式。从学科人才配置上对中医和西医专家进行合理配备,各专科门诊诊室按照套房设计,形成“中西医联合诊室”,方便患者“挂一次号看遍中西医”,便于专家在专科内开展科内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实现中西医联合诊疗,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目前医院已建设了一批中西医结合医疗特色鲜明的专科和专病,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肾病、风湿病、肝病、脾胃病等领域已形成显著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2020年,医院针推康复科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先进典型科室,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先进典型个人。

肿瘤中心作为医院的龙头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基因。专家团队自2013年从南方医院整体植入成立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现已建设头颈、肿胸部、胃肠、肝胆胰、乳腺及泌尿肿瘤病区、妇瘤以及放疗共六个亚专科。该肿瘤中心除系统开展肿瘤化疗、放疗、分子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外,同时开展多种具有学科特色的中医诊疗技术如穴位敷贴、艾灸、中药熏洗、中医定向透药、耳穴压豆等,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达到“减毒增效”的作用。

医院治未病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示范性“治未病”试点单位,2019年成为广东省中药局治未病服务等级评审5A级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治未病中心已形成中西医查体、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调养及慢病管理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其中以中西医联合查体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中心,通过西医查体,中医体质辨识,心理评估及中医调养为导向的身心健康评估模式,为健康需求者提供周到的健康管理服务。

2020年,医院创建神经医学中心,更好地推动了神经内科、外科与中医康复深度融合,中西医结合疗效更加突出。医院“中心加专科”的学科发展模式,将更好地促进内外科协作、中西医融合,从而为患者提供最好的疗效。

深化服务,不断优化患者就医体验

医院坚持以服务创新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实现健康教育、预约诊疗、出院随访的全过程闭环服务。2021年,医院上榜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表彰先进单位。

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医院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一有力“抓手”,不断更新移动平台,实现患方便微信预约挂号和自助缴费及查询功能,进一步解决了患者“少排队”“少跑路”“少等待”等就医难题。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医院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的宗旨,以质量安全为重点,人才梯队建设为核心,以提高中西医结合为契合点,以构建和谐护患关系为目标,积极推行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加强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中的有机结合,提供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康复和健康指导,提高中医护理水平和中医护理临床服务能力。同时利用广东省“十三五”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专科护士基地、广东省疼痛专科护士基地等平台,进一步加强科研教学及中医药文化建设,注重传承和创新,全方位将医院临床护理专科打造成中医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疗效显著、管理科学、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临床专科,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医院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余艳红书记来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打造现代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制度、打造中西医结合诊疗新模式、打造中西医结合高层次人才队伍上走在前、作表率”上下功夫,以更高的站位、创新的精神,蹄疾步稳、砥砺前行,为实现建设高水平中西医结合医院锐意进取,为办人民满意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奋力拼搏!

上一条:【建校70周年】中医药学院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下一条:【建校70周年】法医学院:乘势而上 砥砺前行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