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首页 > 全部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动态 > 正文

寻访老兵:他们以这样的方式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更新时间:2022-04-27 黄瑶 查看次数:[]

为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广东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为主题的第六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节活动,南方医科大学学子创作的参选作品《寻访退伍老兵足迹,铭刻百年党史记忆》,荣获微视频作品一等奖第一名。


让我们走近视频拍摄主创团队

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分享

创作心得与难忘体验

聆听这部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谈创作初衷

讲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开始策划拍摄的时候,正值建党100周年,受历任指导老师胡滨、张倩雯的指点,我们不约而同地定好了创作主线——以拍摄微视频作品的形式采访退伍老兵,结合‘口述史’的调研方法,让更多的人能够去了解老兵们的革命故事,让青年学子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周昭根说道。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红色寻英”团队指导老师周昭根带领团队成员郑琪琪、张婉睿、徐湘洛、方一行、李日清、郝景鹏等着手策划选题,紧锣密鼓地制定拍摄计划。队员们列出分工表,分头联络佛山顺德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白云区新市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单位。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队员们走访了多位老兵,包括两位已逾九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

参与拍摄的6位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告诉笔者,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对于广大青年学子而言,党史、团史相关的历史知识更多的是从课堂学习中了解到,缺乏深入的理解和近距离的感悟。“在每一个历史故事中,除了那些有姓名有事迹的英雄故事,更多的是许多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还有历史故事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而走近这些平凡英雄,体悟这些细节,历史就生动鲜活起来”,队员说。

“我们想通过老兵们的讲述,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让大家了解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能够珍惜我们现在所有。同时,南方医科大学始建于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有着深厚的军旅文化传统。希望南医大学子学习并传承老兵们爱国奉献、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红色故事能够一代代地讲下去,能在每一位观看的学子心中留下深刻记忆和真切的影响。”这是团队成员共同的心声。


谈拍摄经历

难忘老兵们身上那不可磨灭的军旅痕迹

“红色寻英”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走访了关济霖、毛楚良、邓宝泉、郭润生、潘志雄、苏英权等多位老兵。在每一次到访前,大家都提前备好功课,通过查找大量的书籍和线上资料,寻找历史的踪迹,拟好想采访的问题。

访谈结束后,同学们为老人送上专门制作的锦旗和精心准备的营养品

与受访老兵关济霖合影

与受访老兵毛楚良合影

与受访老兵邓宝泉合照

与受访老兵郭润生合影

与受访老兵潘志雄合影

与受访老兵苏英权合照


在采访老兵们的时候,尽管一些老人家年岁已高,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几乎全程只能坐着接受拍摄,但是从他们坚毅的眼神和胸前佩戴的一枚枚闪亮的勋章中,依然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兵们身上那不可磨灭的军旅痕迹,他们满含激情、落地有声的话语,更是让同学们深受感染,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家回忆拍摄过程时谈到,最难忘的情景之一是采访关济霖老人的一段对话。在关老的脑海里,那段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的军旅征程至今依旧历历在目。关老从一位为了生计而入伍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青年壮丁,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再到响应“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号召、成为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那些烽火硝烟的战争场景,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在关老乐观爽朗的谈笑声中,每一位在场学子对那段历史记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老兵们的故事也许没有历史书和影视剧中演绎得那般生动绚烂。然而,当年正是一批批像关济霖、毛楚良、邓宝泉、郭润生、潘志雄、苏英权等众多老兵们一样的中华好儿郎,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勇敢坚定地抗击前来侵犯的敌人。“正是有了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革命前辈,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盛世。‘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这些革命歌曲,值得青年一代永远传唱。”参与拍摄的郝景鹏同学感慨道。


创作手记及感想

尽自己最大所能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郑琪琪:负责视频拍摄、后期视频制作和实践报告撰写。

感想:虽然两位老兵爷爷年事已高,但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气概,听着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让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多了几分尊敬和崇拜。如今,战场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志愿军战士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将代代相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战场”,我会继承先辈们的精神,投身于新时代的祖国建设中。


方一行:负责采访老兵、后期视频制作和社会实践报告撰写。

感想:采访抗美援朝老兵毛楚良老人时,他说道:“从前我当兵的时候想,老了回家,再要打仗我还可以当个机枪手,(我的)枪打得好,很好很准哇!我是特等射手,(立了)两次二等功。”从中我可以感受到老人身为抗美援朝勇士的光荣与自豪,以及随时待命、为保卫国家贡献自我的精神,这就是我们要传承与发扬的红色基因。

李日清:负责组织协调、联络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后期制作。

感想: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众人熟知的有名英雄,也有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我觉得我们采访的每一位老兵都是我们心中的有名英雄。希望我们的采访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熟知这群可爱的“平凡英雄”们,也希望红色故事能够永久地讲下去,红色精神能够永久地传承。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下一条:“二临”思政第一课:在奋进新征程中擦亮青春底色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