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来源:外国语学院  更新时间:2023-03-07 周宇珩 查看次数:[]

3月6日,外国语学院在顺德校区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为2022级学生作了“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的专题教育。

刘宏华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视频《非凡十年》,进一步深刻感悟党和国家事业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刘宏华讲到,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她借此告诫同学们“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刘宏华讲到,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南医青年医护人员以赤胆忠心和默默奉献谱写了抗疫的青春之歌,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南医精神。生于盛世、身处和平年代的你们,绝不能让爱国主义情怀因时代变迁而褪色,要积极践行“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精神,大力弘扬南医精神,在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南方医科大学踏实练就本领,锻造强健体魄,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学会做人,健康成长,不断超越自己,在正常秩序下合理的发挥个性享受自由,让思想去碰撞出火花继而点亮大学青春,找到属于自己的灯塔,塑造出一个真实而有趣的灵魂,努力做到自己专业内的佼佼者。

刘宏华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发进取,在英雄主义旗帜下奋勇担当,在热爱的土地上去发光发热,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矢志不渝跟党走,笃行不怠向未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春意渐浓,阳光和煦,这是一堂充满正能量的思政课,也是一堂发人深省的思政课。课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紫薇同学说:“《长津湖》《狙击手》这两个电影我也看过,但今天经过老师的讲解启迪,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片中英雄的言行,理解了他们的选择,也更钦佩他们的牺牲奉献。英雄不应该为时代所遗忘,英雄主义情怀在青年心中并未褪色,我们要延续英雄的精神,为祖国人民而奋斗!”

黄陆琪同学谈到,我们今天努力强健体魄,努力学习专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成长。青年的个人目标应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今后,我将继续思考未来的规划,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时代、了解使命。

上一条:药学院开讲思政第一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下一条: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