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生物安全实验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22日下午,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的以“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三):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承办。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公共卫生学院领导及有关人员,涉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演练培训。

演练前,由公共卫生学院赵卫教授为现场人员就演练流程做简要介绍。演练模拟实验室人员不慎将流感病毒培养物溅洒在地面,形成一个直径20CM的污染面但未造成工作人员身体本身污染。演练过程中,学生有序完成事故发生现场处置撤出事故现场事故报告疏散人员、切断排风和设立警戒、应急救援处置、应急响应终止等环节。

讲解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后,公共卫生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演练组织严密、流程合理、贴合实战,并指出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检测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梳理了实验室发生生物安全事件时的处置原则和处置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实验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今后,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举办更多主题的应急演练,做到“常演练  保安全”,逐步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