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环境。11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举办了以“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应急演练与培训、网络考试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活动旨在体现我校“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突出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一、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邀请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何铁山科长、华南理工大学余宇翔教授、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置示范中心王明明主管,分别从实验室生物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做专题讲座培训。专家们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一致表示,要将讲座中的安全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与培训

邀请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培训老师和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对实验室烧伤、冻伤、动物抓咬伤、危化品泄露等易发安全事故以及病原微生物泄露生物安全事故做专题培训及演练指导。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护实操技能,注重安全隐患风险意识,提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实验室安全事故急救培训与演练现场

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培训与演练现场

三、 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丰富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集中组织新进入实验室的本科学生、研究生和新进教师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截止11月底,全校9811人次通过安全考试学习,3520人已取得实验室准入证。

四、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

本次活动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方式,加强网站、自媒体的辐射宣传功能,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事故案例、事故应急自救常识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利用网页以及微信端推送“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等专题安全宣传知识,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5000余册

今后,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校院深度融合、全面互动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加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在我校各单位内形成独具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氛围,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巩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