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应急,防风险;常演练,保安全”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培训在我校中医药学院5楼中药药剂学实验室举行,本次活动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中医药学院承办,护理学院协办。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南方医院等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演练培训。

演练前,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曹蓓副处长通报了上级部门关于实验室现场监督检查要求,并对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举措做简要介绍。随后,专业公司有关人员从实验室气瓶安全事故案例原因分析、实验室气瓶日常管理与使用、实验室气瓶事故应急处置办法等方面为在场师生做专题讲座培训。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场景一:演练模拟实验室气瓶突发气体(分别为惰性气体、易燃易爆气体、助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泄露,现场人员按照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有序完成紧急撤离、人员疏散、事故警戒、事故报告、应急处置等环节。

实验室气瓶泄露应急处置演练培训现场

场景二:演练模拟如泄露气体导致实验操作人员昏迷情,如何正确实施报警、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在场师生在护理学院闭晓君副教授指导下认真实操演练。

心肺复苏急救示教及演练现场

本次活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演练,深刻意识到在实验室突发事故时应急处置能力不足,以及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更多主题的演练培训,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形成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

参与本次演练培训师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