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1月6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长黎孟枫、副校长宁习洲,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监督组专家,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学院、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会。副校长宁习洲主持会议。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作2020年度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在紧抓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普及宣传教育、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加强隐患督查整改、加强高危物品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等方面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进程2021年,学校将继续大力推进实验室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设。

宁习洲副校长布置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指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更需要全校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一是从严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各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类实验人员、实验项目及实验室建设项目安全准入管理,将实验室的安全风险防范前移到规划、设计和施工前期阶段,确保实验室安全建设和运行。二是从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其废弃物管理,做到专库存放、分类存放、专人保管,定期盘查,做到账物相符、账实相符。三是从严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各单位要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学校与二级单位自查结合、全面与专项检查结合、重点与经常性检查结合,坚决防范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从严抓好安全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得到整改,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复查-消除隐患”的闭环管理。五是从严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及其职责要求。

黎孟枫校长强调,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就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把安全摆到重要位置来抓;要结合实际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强化组织落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责任;要加快实验室安全“管理”向“治理”转变,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三是突出重点,狠抓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要做好安全隐患“查-排-督-办”全链条管理,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四是齐抓共管,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基础。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之中;要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要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五是多方联动,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要建立具有学科特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要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等工作的及时开展,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学校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