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实验室篇)-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在大南医全校师生帮助支持下,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经过6年建设发展,公共平台设备实验技术日渐成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日常吸引了大量科研师生使用设备和参加技术培训。数据显示,每年设备使用人次15000余人次,使用机时42000余小时,上机培训近10000人次。如此大的流动用户人次、大型设备使用和操作培训需求,给平台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如何在保证人员安全和设备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全校师生在科技创新加速进步中对高技术支撑的需求?中心实验室牢记“服务科研,孵化创新”的任务,坚守“全心全意为师生科研实践服务”的初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

一、持续完善制度体系

完善的制度是规范管理的保障。为了规范实验室基本行为,提高实验人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确保实验项目安全进行,中心实验室制定了一系列指引制度。

(一)规范实验室基础行为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熟读《中心实验室安全操作总则》和《实验室违章与责任事故处罚管理规定》,通过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方可进入实验室。各技术平台根据仪器特点制定了《单元安全守则》和《管理员守则》,保障了各单元各实验室的安全,维护大型设备的正常运行。建立了日常、周末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修改完善各设备房间的安全检查记录表。工作日由仪器管理员对其所负责的设备房间进行检查和登记,非工作时间由值班老师对实验室各个房间进行巡查和登记。

(二)支撑提质增效“三全”开放

为了有效落实科技平台提质增效,中心实验室自2021年4月正式全面实施 “三全”(全部设备、全时、全员)开放制度。为保证“三全”制度的顺利实施,配套制定了《中心实验室科研服务平台使用指引手册》《中心实验室设备全时开放使用用户指引》《中心实验室设备培训实施方案》《中心实验室设备技术应用培训等学术活动宣传指南》《中心实验室设备上机培训计划》《中心实验室设备上机考核标准》和《中心实验室设备独立上机操作人员违规处罚细则》等。校内(含附属医院)用户参加设备培训,通过考核,可获得所选设备非工作时间独立上机使用权限。

(三)维护设施设备安全正确使用

设备安全是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基础性内容,设备平稳运行离不开规范细致的日常维护和维修保养工作。一是根据每台设备的特点,制定了完善的维护保养方案,包括维护周期、维护内容和维护标准操作流程等。二是成立质控工作组,制定了《中心实验室设备及其环境质控工作方案与流程》,设计了《中心实验室设备故障登记表》,开展常态化内部检查与评价,促进设备负责人员对其所管设备及其环境的有效管理。三是做好设备保养维护记录,定期电子化存档,保障设备档案齐全。

 

二、完备实验室安全体系

(一) 全员参与消防建设

中心实验室配置了手持式干粉、二氧化碳、水基灭火器、灭火毯和七氟丙烷气体灭火柜。在危险化学品实验区安装喷淋装置和洗眼器,并配备急救箱。安装了安全出口指示灯,张贴消防安全门牌和地标,并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另外,中心实验室还定期联系学校保卫处、邀请消防维保机构对平台消防系统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整改消防隐患。

(二)重点管控危化品安全

中心实验室严格执行化学品安全储存要求,配置带有通风系统的防爆柜和酸碱柜,设定专门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室,并安装视频监控,实行集中分类存放、双人双锁、专账专用、专人管理的管理办法。

 

(三) 闭环废弃物管理安全链

中心实验室严格执行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一是配置一批危险化学品回收装置和安全盖,有效防止有害气体溢出。二是配置利器盒盛放实验产生的锐器,如针头、玻片、碎玻璃等。三是在用到有机试剂的设备房间安装万向排风罩,最大程度保障了实验人员的安全。

 

(四)人机结合实时监管高压气体保障

中心实验室对高压气体实行集中供气,设有气瓶室,各种气体通过管路输送到各个实验房间。配置气体压力报警器和氢气报警器,实时监测气体压力和氢气泄漏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处理。各类气体专人专管,基础操作流程明示上墙。

 

三、系统搭建数字化管理体系

一是采用智能预约系统进行设备使用预约。用户可以通过系统查看设备情况、放置地点、进行设备机时和送样预约、查看使用和扣费等等。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并统计每台设备使用人次、使用时长等。二是搭建了消防灭火网络系统,将温感、烟感以及柜式七氟丙烷灭火装置相关联,全方位保障实验室安全。三是安装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监测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实验室场地情况,协助全天候实验室场地监督。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中心实验室一直以来把实验室各类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形成了“抓安全、议安全、讲安全、保安全”的氛围,每一位工作人员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当前全校科技创新活力和体量不断提增,中心实验室将持续加大平台开放程度、提高设备技术能力水平,高质量推进师生使用设备的总体效能。这同时也对实验室平台维护和安全保障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实验室将继续系统完善和加强人员设备安全建设,重点加强对独立上机用户的培训和管理,深入推进“三全”开放,提升平台保障能力,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