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12月26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枫林堂山河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黎孟枫校长、宁习洲副校长,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监督组专家,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宁习洲副校长主持。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汇报了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并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将继续坚持风险点把控,及时消除隐患,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发展。

宁习洲副校长根据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形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切实将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实际工作上二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源头管控。严把危险化学品准入关、实验室师生准入关和高危实验项目事前风险评估。三是夯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基础。结合学校的制度文件要求,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管理,建立本单位的风险源档案。五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六是抓好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

黎孟枫校长讲话强调,安全是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底线要求,是必须全力抓好、没有退路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他就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结合实际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维护好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不断增强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职责。要从完善管理体系入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职责要求、明确责任追究,确保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严格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梳理总结历次安全事故教训,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安排部署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水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全方位全过程的排查整治。四是突出工作重点,排查治理隐患刻不容缓。要制定狠抓落实的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有效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