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了以“安全伴我在校园 人人事事保平安”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高危物品专项排查、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比赛、安全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建章立制抓规范”活动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活动等。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培训

11月17日下午,学校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中山大学医学院蔡卫斌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唐攀教授和北京库巴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贺川总监应邀作培训。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院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中山大学医学院蔡卫斌教授作题为《实验动物与生物安全》的报告,通过分析国内外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风险,并围绕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相关法规与管理制度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管理环节与防范措施的重要性。

暨南大学唐攀教授以《无急可应 有急能应—高校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为题,从“正确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内容、科学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剖析案件、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北京库巴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贺川总监对试剂耗材管理系统的功能及操作流程进行了介绍。

实验室高危物品专项排查行动

结合上级部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组织了各单位开展高危物品的专项排查活动。本次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特种设备、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等情况,全面掌握并推进实验室风险点安全要素动态监管。

实验室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大赛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学校团委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各单位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余人参加。通过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对于实验室安全知识积累的兴趣,同学们将实验室安全知识牢记于心,以便在实验过程中规避危险操作,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

实验室安全海报创意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我中心联合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安全实验室,你我共创建”实验室安全海报创作大赛活动。本次比赛共收到88组队伍的海报作品,经师生投票评选、评委审核评定,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合计12项。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学生参与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活跃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师生“校园安全,人人参与”的安全观念。

“建章立制抓规范”活动

组织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国家、地方、学校的实验室管理相关制度,对本单位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加强对实验室管理相关法规条例学习,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