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院感染防控工作,1223日至29日,学校医院管理处组织医务管理、医疗质量控制、医院感染管理和多个临床专科及疾病预防控制40余名专家,对13所附属医院开展2020年度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本次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分为3个模块: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2019年医疗质量评估工作“回头看”和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防控专项督查。副校长熊梦辉参加本次评估工作并进行了指导。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开展2020年广东省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本次评估工作的重点内容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着重对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情况,限制类技术开展情况、备案情况等进行评估,并对2019年医疗质量评估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

除规定动作外,学校在此次评估中增加了新冠肺炎院感防控专项督查,目的是增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并进行查缺补漏,全面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本次医疗质量安全评估采取了医院自查、大学组织专家组现场评估的方式进行。现场评估环节,专家组采取调阅病历、查看资料、现场问询、随机访谈等形式进行。为确保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评估工作的权威性、客观性,本次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随机抽取检查了12个临床专科,参与评估的临床专家均来自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口腔医院等医院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牵头单位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工作安排,先后派出多名医务管理、医疗质量控制、医院感染管理专家参与评估工作。各附属医院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精心组织、全力配合,严格开展自查和迎检各项工作。

评估前,学校组织起草了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方案,精心设计了评估表格,严格细化各项检查要求,充分量化各项评估指标。先后组织召开了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工作例会、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估专家培训交流视频会议,对检查方案进行讨论和完善,力求促使检查评估工作同质化、标准化。

在评估现场,评估专家秉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专业态度,对各附属医院医疗技术管理、医疗质量控制及医院感染管理等“回头看”问题及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把脉,同时对各附属医院的工作亮点进行深度挖掘,并就各项工作的持续改进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宝贵建议。迎检人员则积极提问、虚心听讲、认真反思,各个检查点都激起热烈的讨论气氛,体现了大家都严抓医疗安全不松懈的决心。

现场反馈环节,专家组分组对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工作亮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和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学校副校长熊梦辉在反馈会上强调,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估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要严格把握纵横两个维度,横向到边,具体到每个科室、每个医护人员;纵向到底,从制度流程、行为习惯、文化养成等各个方面,牢牢守住医疗质量安全底线和红线。

持续推进以医疗质量安全为重点的内涵式发展,是落实附属医院命运共同体建设及“大南医”理念下的附属医院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评估,各附属医院能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掌握持续改进的要点,以迅速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各附属医院能全面地学习彼此间的工作亮点,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以促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总结各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亮点,树立典型和榜样力量;进一步梳理重点问题,形成一对一的反馈报告,督促相关医院做到即查即改;以评促建,培养一批优秀的医管专业队伍,着力追求同质化发展;依托关键质控标准,建立健全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评价体系。


©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copyright@2018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      
邮政编码:510515   咨询及联系邮箱:nfykdxy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