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中心实验室设备应用培训工作取得显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心实验室自4月1日实施“全面、全时、全员”开放以来,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培训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心QQ群、中心网站、中心大屏和海报等多种途径的宣传,引起了广泛关注,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立足一个“实”字,着力增强培训的实操性。为不同水平不同能力的学生,开展优质高效的“一对一”上机培训,统筹资源,最大程度为学生提供动手实操的时间和空间。截至6月15日,“一对一”培训2000余人次,共有132人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独立上机资格。

着眼一个“细”字,努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为满足差异化的科研需求,设立了5个不同专题的培训班、精品小班授课,采取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内容涉及样品制备、上机操作、数据处理和结果分析等多个方面,共培训400余人次。

突出一个“活”字,尽量增强培训工作的吸引力。不仅邀请仪器应用技术专家举办关于设备原理与应用方面的讲座,还邀请已利用中心实验室大型设备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的用户代表,举办科研思路和方法的分享会。已举办的11场科研技能培训系列讲座有理论加实操,有线上线下相结合,还有现场答疑与会后上机。形式与内容的多元化吸引了791人次参加,参会课题组500余个。

强调一个“新”字,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辐射力。提供科研需求与实验技术对接的交流平台,帮助科研人员及时了解最新科研技术。已举办主题为“稀有细胞提取技术”的前沿科研技术交流沙龙,邀请南方医院多位专家,就循环肿瘤细胞与循环胎儿细胞的研究技术和临床研究进展展开讨论。沙龙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多达39人参与交流。

近期受疫情影响,中心实验室采取更为灵活的形式,以“一对一”培训为主,线上讲座为辅,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培训工作。下一步在提供高质量科研服务的同时,将继续拓展培训广度,扩大培训力度,不断改进培训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