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宣传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曾宇乔

根据中医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切实践行“三全育人”中“全员育人”的要求,近日,中医药学院邀请学校蒋鸿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陈士良部长,以及学院领导、退休老干部代表前往顺德校区与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指明道路、解除困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生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


坚定信念,求实创新

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7位退休老干部走进尚进书院和2019级中药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老干部有罗佳波、潘志强、邓虹珠、彭朗鸣、陈琪、谢秋屏和关丽贤,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主持会议,同学们针对专业学习与专业发展的疑惑纷纷提出疑问。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中药药理与西药药理的关系以及如何树立专业自信,罗佳波从自己多年的中药制剂的研发经验告诉同学们:中医药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可挖掘的文化宝库,从医书古籍到日常生活,中药制剂的研发拥有无限的可能。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多读经典,特别是《伤寒杂病论》、《太平圣惠和剂局方》,一定要坚持中医药的文化自信,不忘学习初心。邓虹珠则从药学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讲起,即便药理实验所基于的化学分析方法和我们在实验中所参考的文献来自西医,但也不要被文献和实验限制住思路甚至丢失我们的专业自信,文献和实验是我们研究的工具,但不是我们所能参考的唯一标准。参考文献不是教条,我们是可以有根据的进行改良。潘志强从中医临床和传统文化角度出发,引经据典讲述隐藏在生活中的中医药文化,从当天的节气“谷雨”讲述湿寒暑热,让课本上的知识走进我们的生活;用说文解字的方式让我们理解中医药中所隐含的文化内涵。学习中医药不单单要学医书古籍,更要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入的学习和思考,树立正确的哲学观念才能真正将中医药活学活用。彭朗鸣分享了她从医50年以来对中医药的理解,从刚走上医学道路时中医理论的不太理解到进入中西医结合教研室对中医药有了系统的了解,她认为中医所提倡的“辨证论治”能调节患者本身的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从根本解决患者的症状。彭朗鸣同样认为学好中医药需要中华传统文化的积累,这样才能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应用中医药。

通过这场面对面座谈会,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专业的巨大潜力,明白了如何更好的理解和学习中医药。在今后的研习道路上,同学们也将时刻铭记学习的初心,努力把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


研习党史,光我岐黄

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为2019级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的同学们讲授一节主题为“学党史养精气神,续血脉养岐黄术”的专业思想教育课。肖炜分别从“为什么学习党史”“党史要学习什么”“怎么学习党史”三个角度切入,深刻的给同学们剖析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并激励学子们响应党的号召,为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光发热。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肖炜提到“学习党史可明理增信,养精气神。”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而党史是我们党的必修课。肖炜谈到,学习党史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二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党史要学习什么?” 肖炜院长表示,学习党史不仅需要学习党的历史,还要树立整体史观。要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入了解党的百年探索和奋斗,树立理论创新理念、历史观和初心使命,吸取党的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学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南医学子,我们不仅要学习党的历史,也要学习南方医科大学历史。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是一所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学校,为抗美援朝战争做出巨大的医疗支援。随后三迁校址,实行转制,但是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秉承着红色基因的南医人总是挺身而出,无论是抗SARS、汶川救灾还是抗击新冠,我们永远奔赴在一线。作为学习中医药的学子,我们更要学习中医药在近代的实践与发展。肖炜带我们回顾近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从毛主席强调“中西医要统一战线”到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我们“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中医药学历久弥新,作为中医药学子,我们要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怎么学习党史?”对此,肖炜呼吁学子们学习党史的同时要保持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对于怎么学习党史肖炜提出了四点:一是要坚定信念,坚定发展中医药信心。二是要淬炼品质,对党忠诚。三是要担当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执大象,天下往;察势者智,顺势者赢,趋势者独步天下”,作为中医人,面对中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我们更要主动担当建设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四是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肖炜鼓励同学们夯实医学基础,关注各学科研究热点领域,融会贯通,学贯中西。

最后,肖炜勉励同学们“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医药事业的建设当中。


传承经典,弘扬传统

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孙晓敏为2019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全体学生开展了专业思想教育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稳固专业思想,指引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中医传承发展的道路。

会议伊始,孙晓敏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与看法,详细分享了过去大学期间的各种学习趣事及个人经验。她着重指出中医经典的重要性,并且建议同学们把握住跟师跟诊的机会,指导同学们提高文化自信以及专业自信。孙晓敏表示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同学们将迎来中医药发展的春天,而在机遇与挑战的面前,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扎实掌握好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中医思维,传承和创新中医药文化。

随后,孙晓敏副院长逐一认识每一位同学,简单地为他们介绍自己的导师,加强同学们对自己导师的认识与了解。她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把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资源,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最后,孙晓敏副院长为同学们解答了未来就业以及专业学习上的疑惑与问题,同学们深受启发对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与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斗志。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罗宇桦同学表示“老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了我们许多指导和鼓励,尤其是老师所说的‘书一定是要翻很多遍的,这样才能把书读薄,随后才能又把书读厚’给予了我非常多思考与启发”。柳俊伊同学则表示“孙老师非常亲切幽默,她的讲话对于正处于迷茫期的我有很多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重视以及期待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知道了中医是要厚积才能薄发的,不要心急,慢慢来,继而未来为传承中医经典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共商学业,畅谈未来

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与中医药学院6位学生代表在顺德校区陶然轩食堂二楼共进午餐。

餐桌上,针对现阶段学习,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有的同学反映作为一名文科生,由于基础差异,学习以生物、化学为基础的课程有些吃力,学习效率偏低;也有同学反映因为从小学至今习惯了线下课堂的教学模式,对于部分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待适应。陈士良给予了提问同学学习建议:首先,班级可以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让擅长理科的同学帮助理科基础薄弱的同学;其次,上课前要适当做好预习,了解线上线下课程的关系,这样有助于理顺学习逻辑,增强对线上课程的适应性;再次,可以通过班级学习委员向学校“学习支持中心”反映难度较高的课程,“学习支持中心”可以邀请相应老师举行课后补习班,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难点。

针对专业发展前景,有同学提问毕业后是否必须考研、是否应该应届考研的代表性问题,还有同学想要了解本专业就业岗位有哪几类、以及出国深造的可能性。马茜表示,考研不应随波逐流,而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想清楚读研的目的和意义后再作行动。学院各班均配有兼职辅导员老师,每年毕业季也将邀请应届毕业生举办数场考研与就业的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主动提出与考研就业相关的疑惑,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取经

最后,蒋鸿寄语:在校期间,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接受新鲜事物。永远要学习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立志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