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名家为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 来源: | 作者:

中医名家为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

 

        1月14日、15日,中医药学院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研究生下点动员及岗前培训大会,邀请了多名专家教授及优秀学生代表交流相关临床与科研经验。


前辈倾囊相授
    名老中医陈宝田指出,师岐黄之术育杏林之木,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必须努力学习,继承发扬中医四大经典,熟练掌握医学知识,积累医学实践,塑造医德修养,做一辈子的好医生。
    周迎春就病历书写规范给研究生做了详细指导,强调病历书写要特别注意细节。作为进入临床科室的基本功,每位研究生都应熟练掌握,并肩负着一颗责任之心,端正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莫志贤就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业生活进行了简明的规划,激励新生从现在开始,充分做好准备,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坚强乐观的心态迎接未来几年的机遇和挑战。
    陈育尧与优秀学生代表刁建新为即将步入科学实验的研究生,解决未来科研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分享科研经验,鼓励大家在培养严谨科研思路的同时做到勤于思考,虚心求教,勇于创新。

陈宝田教授言传身教,做一辈子的好医生.JPG

陈宝田教授言传身教,做一辈子的好医生

陈育尧老师现场示范动物实验基本操作.JPG

陈育尧老师现场示范动物实验基本操作


热点问答

 
    贯穿会议的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就自己目前的情况以及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与专家教授进行亲密地互动交流:
    Q:简明介绍中医药学院实验室的实验环境与资源?   
    A:中医药学院实验室包括中药药理实验室、中药药剂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以及中药化学实验室,主要用于常规动物行为学实验,植物化学实验研究,分子克隆应用技术,基因及蛋白质功能研究技术以及中医药靶向相关基因的功能等研究技术;同时实验室购置了多种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如流式细胞仪、PCR扩增仪、全波段酶标仪等,基本满足了研究生的实验需求。
    Q:如何在科研阶段设计实验,顺利完成并发表高质量的论文?
    A:设计实验方案,首先应在思想上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查阅文献,总结提炼有价值的学术内容,融会贯通,多与导师以及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交流,认真学习科学实验方法,严谨治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创新实践与科学理论相结合,相信大家都会在丰收的季节收获属于自己的硕果。
    Q:如何跟从导师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互结合,做一名合格的临床实习生?
    A:作为科室注入的新鲜血液,我们不仅要用充沛的活力去迎接新的机遇挑战,更要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跟随导师出诊的同时,学习其独到的临床诊断思维,总结其治疗经验,做到视微知著。利用休息时间消化积累临床知识,学以致用。作为一名准医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怀揣一颗悬壶济世的仁心,正如我们校训中所讲到的那样,博学笃行,尚德济世,以此作为我们的座右铭,相信每位同学都会学有所成,破茧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