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吕志平院长在南方医科大学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 来源: | 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在这隆重的新生开学典礼代表全体老师说几句话,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转瞬远去的高考鏖战尤在眼前,无论你是带着何种心情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可能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然而,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新的起点酝酿新的辉煌。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怀着激情,整装待发,又一次向新的征途吹响催人奋进的集结号。

我在大学工作生活了37年,见证了大学的创业发展不凡历程,我是伴随大学的发展而逐渐成长,她给了我很多信心、勇气、机会和荣誉,没有学校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深深感恩学校。我由衷地跟同学说,首先,大家选择了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在历经60余年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的办学实践中,大学传承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铸就“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南医大精神。如今已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省部共建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院校。目前大学正朝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

大学拥有一支尚德明志,固守情操,务真求实,勇于探索,献身教育,终身不悔的优秀教师队伍。作为教师,唯有精勤于业,博学明辨,才能真正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努力成为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学高为师的优秀教师是我们的终身追求。两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就是其中的典范。职业所赋,注定我们的梦想荣誉与你们紧密相连,你们幸福,我们快乐,你们进步,我们欣慰,你们成功,我们为之鼓舞,历史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心心相印,息息相关。

借此机会,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概括地说:一句话,十个字。一句话: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心存高远是内心的原动力,体现3个字:愿、信、情。愿——愿景、目标。人生有目标,做事有目标,学习要有目标,既然认准的专业,就要描准目标,勇攀高峰。信——信仰、信念、信心。既然信奉你的专业,就要满怀信心,坚定信念,一生求索。情——忠情、盛情、痴情,既然忠情你的专业,就要忠贞不喻,无怨无悔。心存高远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不然则成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体现7个字:心、想、事、诚、博、道、成。心——专心、静心。大千世界,身居闹市,诱惑无穷,能静心执着,专注学习,精益求精。想——思想。学习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辨,细于分析。事——行事,行事勤奋,学习刻苦,技术方法反复多练,熟能生巧。诚——忠诚。对学习要有诚心,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博——博学。广集信息,博采众方,兼容并蓄。融会贯通。道——道德、道行。注重道德修行,树立良好学风,德才兼备。成——成功、成就。工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必有收获,不断努力,将有所成。

同学们:希望你们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和“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万丈豪情。宁静致远,只有有理想的人生才是积极的人生,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学会做 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唯有如此,方能为学日益、学有所成。

最后真诚的希望同学们听从内心的召唤,笃信选择的力量,追逐自由的心灵,放飞青春的梦想,再择理想,再树目标、再战征途、再创佳绩,谱写一曲美丽无悔的青春赞歌!

“江山待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有你们的融入与见证,我们将共同期待着南方医科大学璀璨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