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陈宝田:勤求古训、博采众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 来源: | 作者:

个人简介
       陈宝田,男,1966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疗系,1978年毕业于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班。现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及中医师承制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在中医脑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主编《经方的临床应用》、《时方的临床应用》、《头面部疼痛诊断治疗学》等著作。获全军科技二等进步奖2项、三等奖4项,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科技进步奖三等1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成功研制“正天丸”、“泻必止”、“急泻康胶囊”、“头痛新一号冲剂”等药物

DSC00690.JPG

        中华医学,绵延千载年而气脉不绝,历经磨难坎坷而百折不挠,其医籍之丰、医家之众、医术之精,波澜壮阔、奔流不息,为世界医学史所罕见。其因何为?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医人艰辛求索、开拓创新,才使得中医学至今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陈宝田就是这样一位毕生致力于中医学的传承与发展,利用中医造福广大老百姓的知名专家。

知难而进   

    陈宝田年幼时,当医生的舅舅和大哥对他的志趣产生了深远影响。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了齐齐哈尔医学院,在那学习了三个月,后被组织上选送去黑龙江中医学院学中医。在长达六年的求学时光里,陈宝田把热血青春挥洒在拼搏奋进的学医道路上,不知疲倦地上下求索。他坚持每天学习和背诵经典医学著作,也正是对这些经典医学知识的积累,为他日后开创中医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6年,陈宝田毕业后分配到齐齐哈尔军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内科工作,负责中医疾病的诊治。中医内科涉及的病种既多又广,作为全科医生,他几乎接诊过所有来就诊的内科病人。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勤于动脑、善于钻研的陈宝田渐渐对源远流长的中医学有所“感悟”,开启了他默默耕耘的中医探索之路。

DSC00752.JPG

 功冠杏林  

    1972年,一例寻常的病例诊治成为他中医道路的里程碑。当时,本院的一名教授因长期受偏头痛的折磨,苦不堪言。在用尽西医办法治疗无效的情况下,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来到中医科,找陈宝田想办法帮他减轻点痛苦。接诊后,陈宝田以扎实的医学功底,辩证施治,以中药古方为参考,再大胆加药,只服用了七天一个疗程,这位教授头痛的症状明显好转,陈宝田根据他服药后的反映对药方进行了调整,继续服药两个月后,这位教授的头痛病彻底治好了。事后,神经内科的田教授对他竖起大拇指说:“偏头痛是世界难治性疾病,你能治好,真是不简单。”那时,陈宝田才知道自己治好的病竟然是世界难题,不由得激起了他攻克难题的雄心和决心。经过数十年的医疗实践和潜心研究,陈宝田经过大量医学循证,他得出了头部多风、多瘀、多湿、多虚四者杂合会引发头痛的结论,进一步诠释了中医偏头痛理论,标志着中医界内科治疗脑病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在总结了300余例病症用药后,陈宝田研制出了中成药“正天丸”,成为治疗头痛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产品还远销欧美、日韩等国。   

DSC01180.JPG

         2002年,他用“加味正天丸”治好了困扰我国知名画家许先生多年的偏头痛,为表感激之情,许先生随即精心作画一幅相赠。
    1985年,陈宝田在总结日本相关经验以及自己临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西医学,编纂出版了《经方的临床应用》,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时至今日,这本书已经再版了两次,成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的研究生教材和众多医学院校的指定参考书,是广大医学生们汲取中医养分的优秀著作。
    1987年,陈宝田授担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兼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他一直致力于学科人才建设。在全科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中医科先后被确定为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临床研究药理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学科、中医肾病重点学科,中医慢性头痛重点专科、风湿病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肝病、脾胃病重点专科,在广东省、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享有较高的声誉。陈宝田教授先后培养了80余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博士研究生,其中大多数学生已经成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201003301146141910.jpg

          医为仁术,仁者爱人。在四十余年的从医生涯当中,陈宝田教授一直奉行“仁”字当先的行医准则,用一颗真诚之心关爱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患者。“要做一名受人尊敬的好中医,首先要有‘仁术’,心中要始终装着病人,要想方设法为他们解除病痛;其次,必须精通经典著作,中国古代的医学名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浓缩的精华,必须烂熟于心;三是要与时俱进,把中医和西医的知识结合起来,这样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四是要不断学习,世界是变化发展的,惟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有话语权。”陈宝田教授总结自己的行医经验时如是说道。陈教授以身说法,近80岁的老人依然坚持出诊,并每日到病房查看病人情况,风雨无阻。

DSC01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