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院长致2014级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 来源: | 作者:

无悔的选择

-----中医药学院院长致2014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14级新同学:

你们好!

珠水之畔,白云山下,杏林溢彩,橘井飘香。

热烈祝贺你们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

诚挚欢迎你们尽快融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这个小家庭!

既然选择了南医大中医药学院,我们应该了解她的昨天、今天,并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既然选择了中医药学专业,我们应该理解中医药学的人学本质和中西医学的比较差异;既然选择了白衣天使这一神圣职业,我们应该既有上医医国的雄心壮志,更要有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的精神追求。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首先,你们选择的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110月创建于齐齐哈尔,后南迁长沙,再至广州。起嫩江、涉湘水、转珠江,其间六改隶属,七易校名,三迁校址,迄今已走过了她艰巨而辉煌的六十余载创业历程。学校本“博学笃行,尚德济世”之校训,广育天下英才,普济世间苍生。践行“医工结合、中西融汇、文理兼容、多科发展、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争创一流学府,打造医学殿堂。在历经60余年的传承、沿革、发展和创新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历史积淀比较深厚、品牌优势比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大学传承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铸就“自信自强、艰苦创业、勇于革新、乐于奉献”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南医大精神。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办成以医学为主体,医学、理学、工学、文学、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研究型大学,朝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

其次,你们选择的是一座中医药文化底蕴厚重的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也是全军唯一的集教、研、医为一体的培养全军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高级人才基地。20056月学校转制后成立中医药学院。中医药学院始终坚持“科教兴院,人才强院,质量建院,服务树院”的发展战略,借改革东风之力,以人为本,励精图治,披荆斩棘,求实创新,实现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历经几代中医人的不懈努力和奋发开拓,学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专业设置日趋合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逐步走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今天的中医药学院正向着以国家及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国家级教学团队、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等为基础,集教学、医疗、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学院稳步前进。

最重要的是,你们选择了一座大力弘扬厚德施教和博学育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正心修身,厚德施教是南医大教师终身为之追求的精神家园。大学具有一支尚德明志,固守情操,半生不羡麒麟阁,愿作春蚕永吐丝,献身教育,鞠躬尽瘁,终身不悔的稳定的教师队伍。要求每一个教师都具备虚怀若谷,诚实谦下,师生平等,民主和谐,有真意,不粉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优良品质。尤其是注重博学育人,为了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辛勤的园丁们焚膏继晷,伏案面壁,精勤于业,博学明辨。涌现出了一大批坚持科学,求真务实,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学高为师的优秀教师。游学于这样的精神家园,是你们一辈子的幸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有你们的融入与见证,我们将共同期待着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璀璨的明天!

 

 

 

 

                      中医药学院院长 吕志平

       二〇一四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