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岭南采药录》考证与图谱出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 来源: | 作者: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马骥、刘传明老师主编的《岭南采药录》考证与图谱由广东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者对广东南海人萧步丹,1932年撰写的岭南生草药重要专著---《岭南采药录》收载的480种岭南常见中草药,进行了全面的整理与考证,是国内首次出版的关于该书的系统研究资料。并充分考虑到教学、科普和实用的需求增加了药材识别栏目,配有800余幅高清晰度的原创图片。
      该书得到广州市科普项目基金(课题号:2013kp076)和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课题号CXZZ20140421112021913)资助,并联合深圳清华研究院创新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参与课题合作。
      《岭南采药录》考证与图谱以1932年萧灵兰室铅印,萧步丹撰《岭南采药录》为蓝本,重点参考香港万里书店,2003年出版的萧步丹撰,关培生校勘本,对该书所述的480种岭南中草药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与考证。根据《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植物志》《广东植物志》《广州植物志》和《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词典》等分类学典籍,查清其来源、产地;参照《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广东中药志》《广东药用植物手册》《广西药用植物名录》等中药学著作与相关考证论文,结合研究团队十多年来对岭南中草药进行实地考察和市场调查的情况,梳理其正名、别名及品种变迁,旨在为岭南中草药自然资源、地理环境、形态特征、性味功效、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以及历史、文化背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一个脉络较为清晰的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