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举国齐抗疫,书声上云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开学第一课剪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来源: | 作者:贺松其,刁建新

今天是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天,学院老师与身在全国各地的中医学子相聚在云端,共同走入全新的网络课堂,开启了新学年别开生面的第一课。面对疫情,中医药学院全体师生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目前,我院开启25门本科生在线课程,40多名教师通过南方医科大学爱课平台、蓝墨云班课、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智慧树平台、腾讯会议、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线上教学,共有19个班级1300多名本科生与老师相聚“云端”教学相长。

在这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为了尽快落实教育部及大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顺利开展各类在线课程。学院成立了混合式教学工作小组,组织全院专任教师学习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录制在线开课教学视频,克服种种困难,精心组织教学,倾情打造了25门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确保了新学年顺利开课。

为确保教学质量,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我院建立了由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督导组,对线上开课情况进行了督导。分管教学院领导登录教学平台,进入班级微信群、qq群查看开课方案、授课方式和班级出勤情况,指导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并提出合理的形成性评价方案。

第一天线上授课的教师囊括了国家岐黄学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以及各学科专家。虽然因疫情阻隔,老师与同学们相隔千里,但授课老师的热情与奉献拉近了师生距离,线上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们学习认真刻苦。

广东省教学名师,针灸教研室主任黄泳教授,今天上午通过钉钉直播组织了《经络腧穴学》第一次线上授课,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开启经络腧穴学的学习,讲解了疫情中针灸人的学以致用、无私奉献。她表示,疫情期间,经腧第一课,大至家国情怀,上承“大医精诚”,落实每条经脉每个腧穴,强调中西医汇通,重温职业使命。每个学期都有第一节课,疫情期间经腧第一课,内涵更加丰富,思想更加升华,为中华之富强而学习的决心,更加坚定!

中药制剂教研室副主任沈群老师,作为混合式教学的带头人,不仅做好自己教学资料的准备,还为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帮助,今天他采用多种平台相结合的形式给同学们上《医药市场营销学》,受到学生们一致的好评。

中医诊断教研室段新芬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中医诊断学》课程,这门课是基础课程,涉及的课时最多,面对陌生线上教学,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她表示,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要更细致,工作量更多,相比课堂授课,教师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同时,线上教学也一种新教学方式和理念的探索,通过不断探索学习,掌握多种网络平台及线上教学软件,相信对今后教学模式改革受益匪浅。

国家岐黄学者、中医骨伤科教研室主任李义凯教授,面对疫情,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号召,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的障碍,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在他的在线课程中不但有“云班课”、“ 爱课”,还融入了现代最时髦的网络平台“抖音”,学术大咖成了网络主播。在同学们的学习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药用植物鉴定教研室张宏伟老师在线讲授《药用植物学》。她在传统的课堂中讲课已有27年,但对于线上教学比较陌生,她表示,直到这次“疫情”来临,全国上下“停课不停学”,才惊觉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技术手段、教学方式方法均已落后。趁此机会,从教学理念上革新,迎难而上,学习各种在线授课技术,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课程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中基文史教研室张国华主任利用“学习通”教学资源平台结合微信群讲授《中医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内容丰富,课前预习、知识点梳理、学生提问、互动讨论、学生小测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均作了详细安排,同学们收获满满。



中医学子心声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自荆楚大地蔓延至全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虽然足不出户,但是学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云端学习环境,我们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进行学习,觉得上网课甚至要比在学校学习更加认真、有效,因为教授们准备的各种直播、录播视频和一些课前预习题、课后思考题等让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亲切,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在不能返校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认真学习,收获知识。面对疫情,我们一定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强自律,努力上好每一课。同时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迎美好明天!



  感谢我们可亲可敬的在线老师们,在这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改变教学模式,前期精心准备,反复模拟练习,终在开课第一日首战告捷;感谢我们可爱的中医学子们,在这特殊时期,与老师们共克时艰,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线上课堂,积极主动,自觉自律进行线上学习,展现了南医学子的风采。

  美好的校园生活值得期待,虽然目前只能在“云端”相聚,待到春暖花开时节,我们将会在美丽的馨园湖畔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