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问卷调研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精准管理和施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 来源: | 作者:

为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下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就业情况,中医药学院面向全院本科学生做了问卷调研。通过数据分析,学院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精准管理和施策。

本次学生疫情防控调研内容涉及八个部分:学生基本信息、疫情关注情况、学生身心状态、国家和学校防控措施的普及、专业知识在防疫中发挥的作用、学生对网络教学评价及建议、应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的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遇到的困难。调研通过向全院各班发布网络问卷形式展开,目前,已有1601人参与问卷调查,参与率为97.5%。问卷结果为学院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综合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

疫情防控问卷参与学生年级比例

疫情防控问卷参与学生专业分布情况

几乎所有同学都表示持续关注疫情进展

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学生对疫情信息十分关注。对于疫情信息的来源,同学们主要通过微信、QQ、微博、电视和官方公众平台了解信息。对于国家和学校防疫措施的认识,几乎所有同学表示理解和支持,绝大部分同学按照官方防疫指南做好居家隔离的相应防护措施。调研结果说明了学院在疫情防控信息、疫情防控知识、科学防控措施宣传及时到位,也提醒辅导员老师需充分运用班级微信、QQ群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程度

居家隔离中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多选)

大部分同学面对疫情心情紧张

对于疫情防控的认知态度方面,49.97%的同学表示对疫情感觉比较可怕,14.3%的同学表示非常可怕。分析令受访者感觉疫情可怕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一是疾病传染性强,二是没有特效药和疫苗,三是周边形势严峻,另外还包括难以防治等因素。结果显示,虽然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出现向好趋势,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要求辅导员老师、班级心理委员要“疫”不容辞地持续关注学生中存在焦虑、恐惧情绪,通过定期排查、有效沟通、及时疏导、宣传引导等多种形式对个别同学进行情感关怀,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贴心“卫士”。

学生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的心态

让同学们感到可怕的原因(多选)

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发挥作用

调研数据显示,中医药专业的学生能够在疫情期间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高达63.58%的同学用到了中药药剂,运用针灸和推拿的同学分别占到24.78%和23.47%,有54.82%的同学运用中医养生操。对于专业认可度方面,59.01%的同学表示经过这次疫情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对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有何感受方面,94.87%的医学生表示自己深受鼓舞。

调研数据说明,中医药学子在疫情防控中有使用到中医药的知识和技能,开始学以致用。其中,可能是因为这次疫情的治疗方案中有中医药剂推荐经方,使得中药的使用得到大力推广,从而令中药药剂在同学们防疫期间有较高的使用率。此外,经历疫情的考验,医疗工作者在这样的情景下被更多同学所敬仰,绝大部分同学深受鼓舞,对于走中医药发展的专业道路坚定了信心。

在疫情防控中用到哪些中医药知识和技能

对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有何感受

网课质量基本满意,教学体验有待提高

结合前后问卷,学生基本能正常使用和适应网课教学。相较于正常教学,学生对网课教学满意度无明显出入。但总体来看,学生更倾向于返学正常教学。相比于在校学习,网课教学主要在师生互动、课堂氛围、知识答疑等课程现场体验,和学习任务提交、作业考核等方面有显著差异,其他方面无明显差别;而且,以上差异受环境、技术等不可抗力性因素为主要原因。例如:若干学生反馈老师互动不多、课程内容质量不高等主要受教学环境制约,作业考核等方面又受教学环境、学习态度及学习能力等因素影响较多。

学生对老师采取的线上教学形式、方法、设计和组织的满意度

毕业季,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届毕业生共计333人,问卷有效填写313人,其中研究生初试成绩300分上线率53.5%。受疫情影响,研究生考试复试尚未进行,是否能被录取的不确定性,影响着目前毕业生就业的选择。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医学专业毕业生对于毕业实习后续安排非常关注,74.45%的同学关注度在“经常关注”“非常关注”区间,表明毕业生对于是否能保障好临床实习效果和顺利毕业的政策指引安排很关注,需要教务部门对于相关安排的安排和备选方案,提前告知毕业生;77.96%的毕业生对于就业信息关注度在“关注”到“非常关注”区间,表明目前处于待就业状态下的毕业生,对于就业信息获取的需求度较高,需要学校和学院拓宽就业渠道,制定疫情影响下的促进就业方案;同时,毕业生对于简历的撰写指导关注度也较高,53.99%的关注度在“经常关注”以上,需要开展简历撰写指导和修改,引导学生针对性匹配职业岗位,提升网上就业成功率。此外,毕业生对于“考研复试经验”和“毕业生挂科补考重修安排”的关注度也比较高。

上述数据表明,疫情期间,毕业生对于毕业事务关注与忧虑并存。辅导员需要对考研学子给予有针对性的复试指导和压力疏导;并且随时关注学校对毕业工作的安排,以生为本,全心全意为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和就业发展保驾护航。

毕业生考研初试情况

疫情期间,毕业生对毕业事项的关注度

通过此次问卷调研,学院详细了解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情情况、线上学习情况、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等。同时,也发现了学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为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学生精细化管理、精准施策提供一手数据,做到“早发现、早定位、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