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校友】93级中医系校友——代方国:抗疫在武汉前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1200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积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坚持科学救治、精准施策,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无数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2月17日,1200名军队医护人员抵达武汉,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的第三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天两夜的快速改造,这所原本尚未建成的医院初步具备收治患者的能力,战斗正式打响。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院长代方国:“到达武汉的时候,全国的抗疫斗争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阶段。我们2月19日开始收治患者,正好赶上各个福利院、社区大量转出高龄患者,转入我们院的基本都是一些病情较重的。”

夜晚,接诊中心主任在准备接受一批患者。朱霄雄 摄

收,尽全力收!医院临时党委发出战斗动员令,全体医护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接诊患者,8天后,医院进入了满负荷运行状态。由于大量基础疾病多、病情危重的老年患者入院,医疗救治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针对入院患者病情特点,医院迅速成立重症救治等7个专家小组,认真研究制定差异化诊疗方案,将新冠肺炎与基础疾病结合治疗,形成多管齐下治疗新冠肺炎的模式。

医院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针对部分老年患者身体免疫力较弱,核酸检测迟迟不能转阴的问题,中医专家组为他们调配“光谷济生方”等中药汤剂,扶正祛邪、滋阴补气,改善身体状况,促进康复。

医务人员正在制作中药制剂。赵佳庆 摄

有一种药叫做信心,有一种治疗叫做爱心。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军队医护人员带给患者的除了医药,还有回家的希望和战胜病魔的勇气。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截至3月22日20时30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累计收治患者1761例,有1294人治愈出院。现在,几乎每一天都有治愈患者走出病房、离开医院,沐浴着春日的阳光,享受重生的喜悦。

医院第1000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治愈出院,院方向患者送上医务人员签名的祝福T恤、健康礼包和温馨明信片。赵佳庆 摄


目前,随着武汉市正常医疗秩序的逐渐恢复,原有的50多家定点医院缩减为10家高水平定点医院。随着大量患者的转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危重症患者比例正在提升。院长代方国说,医院将慎终如始,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全力救治患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夺得最后的胜利。

代方国:“我们收治的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比例将越来越大,为了保证这个阶段的救治效果,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四集中’的措施,集中全院急救、重症、呼吸等领域的专家,集中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调整我们ICU的床位和急救的监护设备,集中治疗重症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确保打好收尾阶段的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来源:CNR国防时空

 

代方国


抗疫英雄,军医大93中医校友

西部战区总医院院长,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院长



 


英勇抗击疫情,展军医大风采


你们最美!



向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中医系校友

及医疗同仁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