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张雯

2020年在中医药学院发展史上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值此新冠疫情不断向好之际,我们即将迎来建院45周年庆典,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第二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验收及第五轮学科评估之年。为凝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力量,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建设,424日,中医药学院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对中医药学院未来办学定位、发展思路、建设目标及任务举措进行了研讨,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及实验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炜同志首先进行了动员讲话。肖院长提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政府强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全方位参与、全过程介入,成为抗疫中国方案的亮点之一,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和良好局势。同时,肖院长也对学院面临的各项竞争挑战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2020年正值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再出发的开局之年,站在学院发展的新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压力并存,迫切需要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认真思考,回顾总结历史,直面各种风险问题,为学院发展提供思路、方法及方案。

接下来,学院贺松其副院长、孙晓敏副院长及学院党委马茜副书记分别从一流专业建设、学科人才建设及三全育人三个重点工作进行了情况汇报。

为参会人员能深入探讨、畅所欲言,会议设置了分组讨论,各组成员围绕学院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难点痛点和民生热点展开热烈发言,提出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凝练办学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抓好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探索“长学制”一体化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引育结合全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建好教学与临床基地等多项重要建议。分组讨论后,各组组长在大会上作了代表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叶深溪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叶书记对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和与会专家的研讨情况作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座专家积极献言献策、为学院发展鼎力谋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会,学院发展的方向思路逐渐清晰。下一步学院会总结各组专家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拖拉、不空谈。中医药发展的春天来了,我们要不忘初心使命、大力传承创新,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将思政建设融入到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当中。相信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学院一定能迎来一轮新的跨越式发展,向打造国内一流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医药学院目标迈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