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赖梅生副教授门诊线上“云见习”记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 来源: | 作者:教学办公室

424日上午,赖梅生副教授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出诊,按照以往的教学计划和带教方案,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学生,在这个时候将会分批去门诊跟诊见习,但随着开学的延迟,学生见习计划也被中断了。

时值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之际,学生的安全,牵挂着家长和学校师生的心。南方医科大学现已有序开展线上学习停课不停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外科学教研室赖梅生老师认为,医学生的学习实践,离不开临床,学生在教材中学到的内容,侧重于辨证、开方,通过适宜方式,让学生体会完整的临诊过程,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赖老师尝试在门诊搭建线上课堂,开设仅对同学内部开放的直播频道,将医生出诊的全过程,实时同步给尚未返校、虚心向学的同学们。

据悉,赖老师在疫情期间,曾多次用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传讲行之有效的中医理法,每周三晚八点,在抖音直播平台分享黄帝内针读书与践行心得,截至目前已做了七次完整的公益分享,为内针学习者的成长带来了帮助。

直播分享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我能有机缘帮助到很多从未谋面的朋友,赖老师说,我就当是埋下一颗种子,哪怕是只帮到一个人也好,本次临床带教,赖老师选择了相对私密的平台,设置直播间密码,仅对学生开放。

云见习期间,直播镜头全程面向医生,患者进入门诊,赖老师会主动向患者充分解释沟通,让患者知情,涉及到火针黄帝内针等临床操作,在征得患者同意、许可后,助理再对学生同步画面内容,我想,在关注到我的学生的同时,也要充分尊重患者的感受,赖老师如是说。

在一上午的出诊与云见习期间,同学们看到了痤疮、带状疱疹等症,听赖老师讲解了不同症状的病机还和治疗思路,他强调,明辨机理,中西互参,在中医理法指导下,又需脉、证互参,我们不仅要关注症状,努力辨清症状,同时也要关注到患有此症的人;我们不仅要重视处方用药、用针的准确,也要重视从患者进入门诊到送患者离开门诊的整个治疗过程,努力让患者身心同愈

在面对患者的倾诉时,赖老师鼓励患者放下焦虑和负担,结合患者当下情况,为患者和同学们分享讲解了阴火症在临床中的表现,察觉到患者当下对内分泌的过度担忧,他鼓励患者忘掉疾病这个字眼,忘掉内分泌失调等因病名带来的恐慌,他说:从中医的角度看,我们的身心,偏离了中和,偏阴或偏阳,尽量让自己的身心回到和合的状态,回归平衡的状态,阴阳和合者必自愈。

直播视频截图

在带教最后,赖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下今日临床接诊的小结:今天的客人,第一位,很怕针,也不愿意吃中药,担心自己得乳腺癌,这个时候,医生把该说的话都说到,作为医生,提供应有的建议,给患者尽力呵护,可以引导她,给她机会,但也要允许她自由选择,不强求自己,也不强求患者,我们能帮几个是几个,思考面对这些患者的时候,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这些是我们可以提高的点,比如,以指代针,按揉穴位,导引,也可以收获疗效。第二位,复诊患者,有很微弱的不舒服,用内针的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天,他有一个耳朵的不适,辨少阳经经气不利,让患者明白他当下的状态,然后用内针321,取穴进针,一气呵成。再接下来的患者,是一位痤疮患者,此例患者无血色,趋向于阴证,结合人迎寸口脉法比较关前一分和关脉的强弱,判断是阴病还是阳病,三阴三阳的具体哪类辨证,再接下来,问诊,得知冬天怕冷,四肢冰冷难温,舌淡,胎(苔)白,脉沉,脉、证相互印证,让医生对患者多一些了解,脉证相应的过程,对于辨证很重要。

结束了上午的直播后,同学们也是满载收获,有一位同学写下了如下感受:

- [1] 看到老师是比较尊重患者隐私的,即使患者不一定发现是在直播上咯,也会提前告知取得同意再展开给我们讲课。

- [2] 给患者治疗的时候有考虑他们的承受能力,如果他们害怕会通过闲聊转移他们注意力,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消除医生患者的隔阂,也让患者更容易投入比较多的信任,有利于疗效。

- [3] 开了药和治疗之后老师还会叮嘱病人随着疾病进展,病人后续可能会出现什么状况,让患者有提前的心理准备,不用在病情出现变化的时候疑惑不解或者惊慌失措

- [4] 老师讲课水平不用我夸啦,平常肯定超多人夸,深入浅出的,我看到那个暂时听力减退的女患者,都已经能回答出老师的问题了哈哈哈哈。

- [5] 总之全程除了有时候不太听得到患者的回复之外,非常完美,希望这样的直播多多多来几次!

学生云跟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