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召开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2日 | 来源: | 作者:科研办公室

429日上午,中医药学院召开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副院长孙晓敏及科研办相关人员、辅导员出席会议。返校研究生分批参加了培训。

科研办负责人邢学锋围绕实验室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对研究生进行培训,重点从实验室信息门牌明示制度落实、实验室着装规范、危化品存放管理原则、生物安全管理规范、特种设备管理规范、废弃物处置管理规范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

邢学锋老师对研究生进行实验室管理培训

随后孙晓敏副院长以研究生的意识转变为切入点,重点强调研究生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观能动性,转变意识,从“老师要求怎么做”转变为“学生要求老师怎么做”,充分发挥研究生主人翁精神,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 主动参与到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动态监管机制中,提升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学工办张佳老师也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管理对研究生做了动员和要求,特别强调研究生需回实验室做实验的,需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做到及时申请、程序合规。

本次培训使研究生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安全防护意识。430日,院领导带队到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开展实验的安全性,要求各实验室按照各自具体情况制订复学安全应急预案。

孙晓敏副院长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中医药学院将展开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培训,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准入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与安全责任制。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好学校及周边地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