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自信自强中医药人,担守正创新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 来源: | 作者:杨敏、李敏

——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思政第一课


近日,中医药学院全体同学线上学习了肖炜院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主题为“做自信自强中医药人,担守正创新时代使命”。肖炜引经据典,生动形象地总结了中医药在新冠防疫中的作用,运用中医思维阐述了中医药的历史与发展,增强了中医药人的专业自信与文化自信,向大家提出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发展中医中践行大医精诚”的要求。


望闻问切,扶正祛邪

肖炜用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十分贴切地对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分类总结,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增加同学们的专业自信。

“望”担当、“望”疗效、“望”格局。“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华夷智愚,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体现中医药人“大医精诚”的精神与时代担当,并交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总有效率达90%以上的满意答卷。我国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将最新版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英文,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包括中成药、饮片、针灸等药品和器械,选派中医师赴外支援等等,亦体现了中医药人的“大仁”精神与大局担当。

战“疫”前线有他们多方给予救治,抗“疫”后方有我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我院有效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启25门在线课程,为1300余名本科生线上授课;40多名同学主动投入到家乡和学校的抗“疫”志愿服务;全院党员校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持抗疫。

“闻”决策、“闻”专家、“闻”社会。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部署和调研中提及中医药,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广大专家学者认可中医药在临床可舒缓患者情绪,对西医较难管理症状有奇效。一次疫情,让各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让普通大众逐渐接受理解中医,让中医药这一古老中国元素在世界范围内变得鲜活,彰显了中医药的价值与意义。

“问”历史、“问”现代、“问”疫情。中医药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抗击瘟疫的战争史,形成多种辨治体系,创制了大量经典名方。新中国成立后,中医药更是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屡获奇功。此次新冠肺炎亦属于中医“疫”病范畴,治疗所用清肺排毒汤,也正是由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射干麻黄汤4个经方演化而来。面对陌生病原,中医药都能凭借独特的理论体系,辨证论治,战胜病魔。

循证依据、“切”中医病机、“切”现代机理。新冠期间,登记的中国临床试验229项,中医类的有82项,占35.9%。张伯礼院士对800例新冠确诊患者进行证候学调查分析,为中医辨证论治提供了科学指导。国家对已经纳入诊疗方案的中成药和方剂,临床疗效同步观察研究,提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的“三药三方”。还有其他一批口服药物和注射剂也同时纳入了临床研究。充分表现现代中医治病不仅依靠临床经验,更有临床循证和现代科学实验依据。


辨证论治,审证求因

肖炜从客观评价中医与西医作用、理性引导中医粉和中医黑、国家标准方案与不同地域不同专家不同方案,以及中医经典与现代医学四个方面展开了此部分的叙述。

他谈到,新冠疫情对中医西医均是挑战,中医主扶正祛邪、辨证论治,西医主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正是中西医两种力量的汇集、携手、结合,最终锻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中国方案,再次证明了中医经典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对于中医黑,我们要保持自信和定力;对于极端中医粉,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不可沾沾自喜。我们相信凭借临床效果和现代科学实证,中医终会赢得理解和尊重。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中医药春天来了,中医药人必将大有可为;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医药人必须要有大为。肖炜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提出了要求:

一是传承。传承中华文明精华,厚植中医中药情怀。中医药的发展,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深厚土壤中,离不开中华文明的哺育与熏陶。中医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弘扬中医药先进文化,寻求古训,博采众方,培根铸魂,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大医精诚,把个人理想、个人信念以及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梦的伟大事业征程中。

二是守正。夯实中医经典功底,坚守中医临床思维。经典的魅力在于亘古恒心,永不褪色;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中医临床。中医人要加强中医经典研习,坚持自身理论体系;要加强临床实践,坚持中医临床思维;要做到“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三是创新。借鉴现代医学科学,中西医结合协同发展。中医药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开放包容、探索创新、追求真理,是中医学作为自然科学属性的本质要求。中医人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学科框架,广泛借助现代学科最新方法与成果,为我所用,在交叉、碰撞、融合中获得发展。


此次思政第一课聚焦中医药在新冠防疫中的作用,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与文化自信,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以及中医药人的担当与奉献精神,我院一直以来都将“三全育人”政策贯穿到日常学生工作中,思政第一课是我院 落实“三全育人”思政育人工作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中医药学子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孜孜不倦研习中医药经典,深入挖掘中医药传统文化精华,创新发展中医药特色,做到自信自尊自觉自强,担负起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收获良多,畅所欲言

思政第一课结束后,全院同学在备受鼓舞与感动的同时,也获益良多,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与体悟。

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 杨敏

肖院长用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十分贴切地对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分类总结,全方位、多角度向我们阐述了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中的关键作用与突出疗效,让我们看到中医药人的“大仁”精神与大局担当。同时,院长教我们客观评价中医与西医的价值、理性对待中医粉与中医黑,增强了我对中西医专业认识,对我们未来的学习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级中药学 梁佩仪

肖炜院长的讲话更加点燃了我心中对中医药的热爱和向往,我校附属医院288名医务人员自愿出征武汉疫区,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他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地救治病人,向他们致敬和学习。若有战,召必回,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我,我也会像前辈们一样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为社会添加一份光和热。

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 李敏

诚如肖院长所言,身为一名中医药学子,必须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医精神,维护中医荣誉;我们必当研习经典,加强临床;我们必当夯实基础,苦练本领;我必寻求古训,博采众方,把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梦的伟大事业征程中。

2019级中药学 康高菲

听了肖院长的报告,让我坚定了:中医药人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学科框架,借助现代学科最新方法与成果为我所用,在交叉碰撞融合中提高发展,才能焕发最璀璨的光芒。中医药人必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做到自信,自尊,自觉,自强,担负起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与时代奋斗的同频共振中绽放绚丽之花。

2018级中医学 张鑫芳

观看了肖院长的思政第一课,不仅看到了中医药和中医药人在这次疫情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更认识到了中医药所具有的重大价值和更广阔的前景与未来。作为一个中医药人,身上具有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使命,更应该要努力学好中医药知识,深入钻研中医经典,坚定中医文化自信,保持中医文化定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学习好、发展好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药的优秀价值,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真正认识中医药。

2018级针灸推拿学 李瀚

学习了肖炜院长的思政第一课,获益颇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中医药工作者也义不容辞地加入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拼尽全力。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中医药绽放出属于其自身的独特光芒,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面对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我们中医人应当保持自信,坚持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心态,发展自我,提升自我,抓住时代的机遇,我们一定能够迎来中医药的又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