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研究生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来源: | 作者:

6月12日下午,由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策划的“学苑论坛”之“研职如你,未来可期”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举行。“学苑论坛”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精心打造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优秀毕业生的宝贵经验,丰富低年级研究生以及即将踏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本科生们对于科研学习,出国交流,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知识渴求,消除同学们的迷茫和困惑,更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师长叮咛 深情寄语

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在论坛开始时,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相互帮扶,共同进步,不断锤炼自我,努力创造繁花似锦的未来。每一位优秀毕业生的经验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希望这宝藏能够届届相传,助力每一位同学和学院都能发展越来越好。

至美青春,展望未来

胡蓉(2017级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现已入职我校中医药学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出国经历、工作经历,她建议师弟师妹在科研学习上划分六个板块:前期学习,实验方案制定,实验进行,结果整理,论文撰写与润色,论文投稿。她提出,在做科研时要多思考,做好实验记录,并给大家推荐了自己用起来比较好的作图工具和数据处理软件。胡蓉为大家详尽介绍了自己出国过程中所作的准备,以及国外实验室的学习模式,分享干货满满。

回顾以往,翘首未来

陈世贤(2017级博士研究生),现已入职南方医院,向同学们分享他的访学经历和科研学习。陈世贤分享了当面临科研项目如何选题的烦恼时的最佳解决办法,以及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注意事项,“学会从多个角度,应用多种实验方法验证同一个科学问题”。陈世贤以亲身经历告诫师弟师妹,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鼓舞师弟师妹有想法就要积极去尝试,奇迹总是有的。

忆往昔,展未来鸿鹄之志

刘睿轩(2017级中药学硕士),现已成功申请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博士,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她根据自身申请留学的经历,对于在申请国外大学博士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享。刘睿轩将留学申请的过程划分为四部分:申请准备时间,语言考试,申请方式与申请流程及所需材料,留学准备,为有留学计划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经验,畅想未来

刘诗雅(2017级中西医结合硕士),现已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她分享了求职和面试经验。刘诗雅指出,在求职前期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并调整好心态,在求职过程中要学会对岗位进行信息收集、归纳、整理以及强调面试回答技巧,而且在面试时还要善于举例子来丰富自己的回答,论证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表达更有说服力。刘诗雅向师弟师妹分享了她求职面试的经历,虽然一路充满了荆棘、坎坷,但她却勇敢面对并超越自我。励志的分享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情不自禁地为她鼓掌,也激励了大家只要有想法就要努力去尝试,总会有无限可能在前方等待着自己。

交流会在台下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中接近尾声,本次交流会气氛热烈、互动精彩,引导着同学们对未来的学术生活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科学的规划。一位2020级准硕士表示:“很庆幸自己来参加了这次的交流会,从优秀的师兄师姐的经验里,也为未来的自己发掘到了更多的可能,明白了做事情真的要极具规划性和前瞻性,还要有超强的自律和执行力,医路漫漫,但有优秀师兄师姐引路前行,幸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