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科院南海所周雪峰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 来源: | 作者:

2020年9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雪峰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周雪峰研究员近年来主要聚焦于南海药用微生物资源,高效发现和优化海洋微生物来源药物先导化合物,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海洋微生物来源抗肾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机制研究。他指出,海洋生物来源活性天然产物是新药研发的资源宝库,近两年来已筛选发现27个结构独特的海洋微生物来源抗肾癌活性天然产物,占同时期全球报道的68%。

 

周雪峰研究员着重介绍了红树林底泥放线菌来源粉蝶霉素,实验表明,粉蝶霉素PA选择性抑制肾癌ACHN细胞(IC50=0.40μm),通过抑制HIF通路激活,显著提高肾癌组织中地表达的PRDX1。作用靶标PRDX1的验证表明,首次证实PRDX1为抗肾癌新靶点,阐明粉蝶霉素通过作用PRDX1来抑制HIF-1α。同时介绍了未来要进一步完成的工作,包括放大发酵规模化制备粉蝶霉素、进一步的安全性评价和生物利用度/药代动力学的研究,从而评价系统成药性。

报告结束后,周雪峰研究员对我院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交流氛围十分活跃浓厚。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让我们对海洋微生物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相信海洋天然化合物将来会有持续的、卓越的发展。

个人简介:

周雪峰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现任中国药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海洋协会海洋生物分会秘书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863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以通讯/第一作者在J Med Chem,Brit J Pharmacol,Org Chem Front,J org Prod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sci论文40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