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南粤优秀教师】贾钰华:师者,贵在真诚,贵在奉献,贵在坚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 来源: | 作者:

人物简介:贾钰华,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血管方向学术带头人。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诊断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中医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临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贾钰华教授说,我从小时候开始就崇拜老师,认为老师无所不能、无所不知。当自己成为老师才明白教师肩负的重任和压力,才知道教师并非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教师的智慧、才能和知识是一个不断进取和增长的历程。当一名好老师需要付出艰辛,还需要一颗真诚的心,更需要有良好的师德。自己既是老师,同时又是医生,师道者传道授业,为人师表;医道者乃施仁爱之术,故为医为师者,贵在真诚,贵在奉献,贵在坚守,贵在百折不挠,无怨无悔

修身养性,率先垂范

贾钰华教授引用韩愈《师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认为真理的存在,决定于教师。教师的责任重大,必须加强个人修养,在社会上、在学生中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教师修养,是指教师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教师个人修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修养、作风修养、组织纪律修养。这六个方面的统一,构成了作为一名教师所必须的基本素质要求。教师通过修身养性,具备了良好的个人修养,才能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

   贾钰华参加工作42年,从上山下乡知青开始就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1年以来,主讲中医诊断学、中医学、中医学基础、基础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导论、中医护理学等课程,还开设中医慢性病、中医消化病、中医证候与诊法等选修课,承担过我校各个层次学生的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中重视教学改革,在我校率先开展多媒体教学,并结合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对学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课堂上,他总是激情忘我,慷慨激昂,其旁征博引,立足现实,风趣幽默的课堂特色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当记者问起他教学中的感触时,他说:“多年来我一直都是边实践边总结,慢慢地有了一些体会: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情,首先得做好人,才能育好人。只有修身养性,率先垂范,才能教好书,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除了对本科生进行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外,他还坚持指导本科生开展课外课题研究,指导本科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先后招收了四届名中医传承班的本科生。所指导过本科生的有多名考上了研究生。贾教授指导的43名博硕士研究生都深受他的影响,刻苦学习,认真工作,有多名博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并发表SCI论文,多次作为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的代表参加学术会议,并摘得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现在,毕业学子已有8人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在国际和全国学术组织中当任重要职务。

诚信为基,仁爱为本

贾钰华教授说,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一诺千金“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 “诚”是一种美德。《名人名言“诚即天道,天道酬诚”。言行须循天道,说真话,做实事,反对虚伪。意思为诚实。《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当今社会已现诚信危机,欺诈之术盛行,已影响到学校。教师首先自己要做到诚实守信,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作风。

贾教授经常在课堂内外灌输仁爱为本的理念。他说,仁是古代中国人的一种伦理观念,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道德标准、人格境界及哲学概念。仁的内容包涵甚广,核心是爱人,也就是人们互存、互助、互爱的意思,是指对他人的尊重和友爱。儒家把仁的学说施之于政治,形成仁政说,在中国政治思想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作为中国的教师应该诚信为基,仁爱为本。在中医学中也有具体的体现。如重视生命,体察人情。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作为医科大学尤其需要仁爱之心,精勤医技,推仁于众。作为大学,教师首先要有仁爱之心,爱护学生,爱护病人,从而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让世界充满爱,达到大爱无疆,爱心散漫人间。贾教授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学习和工作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生活上经常给予关心爱护。由于贾教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又荣获第四届“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贾钰华教授认为当今社会浮躁益甚,自私自利大行其道,也有我们教师的责任。只有重振学风,不耻下问,不断学习,才能教化学生,转变社会风气。必须弘扬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教师所担负的责任重大,如果教师能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像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厚德载物,无疑给学生带来的是多么大的鼓舞为此应当丰富知识,博览群书。教师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就要求自身具备丰富的知识。需要博览群书以及相关的专业书籍。力求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至少了解风土人情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如作为一名身处南国的中医药教师,就必须同时掌握岭南的风土人情和相关的中医药专业知识,不但要熟读四大经典著作,掌握中医药理论,熟记中药方剂,掌握本专业的相关医疗技术,更要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只有这样才能胜任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

贾教授说,不少人经常将上善若水裱成条幅,悬挂于大堂之上。其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为人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教师的责任在于奉献。焚膏继晷育英才,化作春泥培桃李。这是我的信念,也是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做出的庄严承诺。为医为师者,贵在奉献,贵在坚守,贵在百折不挠,无怨无悔。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颗真诚的从教之心,贾钰华才能如此受学生欢迎,并培育出众多的优秀学生,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态度,才使他得人生之路越发精彩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