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南医优秀教师】谢炜:一位平凡的师者,一名平凡的中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 来源: | 作者:

个人简介:谢炜,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中医药学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学科及重点专科带头人。主持国家级在研课题3项,省级在研课题3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



1988年秋,一位毕业不久的中医系学生第一次踏上那神圣的三尺讲台,他年轻,他热情,他意气风发,他的课堂生动而形象,他的中医深刻而易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条平平凡凡的路,谢炜老师一走就是三十年,如今虽年过半百, 他仍怀初心,坚守在医学和教育的第一线,继续着这平凡中的不凡。      

中西结合,启发学生

当西洋医学大行其道,占据着绝对地位,中华医学的发展空间被挤压,当无数中医学子为前途而迷茫,为中医而疑惑之时,谢炜老师就像无边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点燃中医学子心中的希望,亦像是茫茫荒原中的守望者,坚守住中医学最后的战地。他主张先继承后发展,鼓励中医学子背诵中医经典,好好学习我们老祖宗的宝贵经验。同时,他还提倡中西结合、中西汇通、中西并重的行医思路,教育学生积极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利用好这些技术来进一步发展中医,弘扬中华医学。谢炜老师的教学原则是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作为教研室主任,每一次讲课前,他都积极召开课程试讲,严格要求每位老师都认真备课,同时又十分注重语言的表达。每次备课时,他都会查阅该领域最新的进展及中医古籍的相关记载,博古通今,中西结合,让中医教学焕然一新、与时俱进,让学生学到更丰富的知识。本科生梁晓涛说:“上谢老师的课,从来不会迟到,从来不敢走神。因为生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重要知识。”本科生纪文娟说:“在南方医院中医科实习以来,亲眼看到谢炜老师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案治愈痛苦的病人,就觉得特别自豪,自己对中医的理解也更进一层,学中医更有信心了。”

潜心钻研,辅导学生

当世界日渐喧嚣与聒噪,当人们变得功利与浮躁,谢炜老师潜心研究,默默耕耘,几十年如一日,仿佛这世间的吵与闹、名与利都和他无关。他是个科研痴人,亦是个工作狂人,他足够专注,足够努力,曾为了完成英文教科书的编写工作通宵达旦,曾为了科研课题的顺利进行不分昼夜。在国家中管局组织的重点专病诊疗方案、临床路径的制定及验证工作中,他带领着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头痛的诊疗方案、临床路径的制定及验证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他苦心钻研,开发了治疗急性感染性腹泻的中药新药“连番止泻胶囊”,获得国家新药证书。谢炜老师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中医临床技能大赛、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等,把自拟方治疗失眠的佛手宁神方无私地传授给本科学生,其作品《宁神佛宝》在今年的“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今年参加“慧医谷杯”临床技能大赛的张缘同学这样评价道:“谢炜老师很平易近人,很关心学生,我在备赛前不小心手受伤了,他总会记在心里。我们比赛紧张了,他也总能及时地安慰我们。”研究生邓宁说:“谢炜老师辅导学生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严格的外表下,是一颗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的心。”

言传身教,感动学生

当社会医闹事件愈演愈烈,当医患矛盾日渐紧张,谢炜老师却能始终秉持着中华医学所提倡的“大医精诚”,精于医术,诚以待人。为了科室成员有个团圆夜,他主动要求在除夕之夜值班,坚守临床第一线;为了帮助困难病人,他亲自筛选检查,精简用药,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今年九月,谢炜老师突然生病住院了,但很多病人已经提前挂了号,千里迢迢赶来看病,为了不辜负病人的期待,他坚持出诊,他边忍受着术口的疼痛,边故作镇定地给病人看病,耐心地解答病人的各种困惑,足足坚持了3个多小时才把病人看完。研究生胡姣说道:“看着谢炜老师这样,一个病人强忍着痛苦,给另一个病人看病,其实是很心疼的,也很感动。老师其实很要强的,不愿意被病人看出他生病,他也很低调,不愿意因为这样被大肆宣传,他觉得这是医生应该做的。”研究生刘雪琪说:“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病人着想,医乃仁术,这是老师教给我的第一课。”

从教30年,从医30年,作为师者,他以身作则,因材施教,育人无数;作为医者,他医德高尚,兢兢业业,救人无数。三十个春秋,三十载奉献,无数的荣誉与奖项,但他更向往平淡与平凡,谢炜老师常说:“无所谓优秀,我只是个平平凡凡的人,只想再多做些具体的事情,对学生、对病人好的事情,就够了。”平实的语言诉说着平凡的人生,或许也是另一种不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