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南医优秀教师】张东淑:潜心育人 用心做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从2004年第一次登上讲台起,10余年时光转瞬即逝,张东淑副教授在医教研岗位上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情深意切只为潜心育人,平凡岗位坚持用心做事。

潜心育人 静待花开

张东淑,针灸学博士,副教授,教书育人10余年,她在课堂上常提起自己的两位导师,不仅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还在生活上给了她不尽的关怀;先生们的言传身教,教诲了她为人和做学问的真谛。所以她在教学过程中,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也督促她不断前行。

担任兼职班主任时,她十分注重与同学们的沟通和联系,主动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采取主题班会、课外课题、移动教学等形式,为我们介绍学习方法,巩固专业思想,培养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2011级、2014级针灸推拿专业同学中,多人次在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发表论文,编写书籍等,2012年5月张东淑老师获得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金奖指导教师; 2014年12月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14年度“优秀兼职辅导员”。

参加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

组织优秀毕业生主题班会

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才不辜负教师的职责,这是张老师的教学信仰;只有倾情付出潜心守候,对待教学工作锲而不舍,才不辜负学生的期待,这是张老师的育人理念。为适应移动学习时代学生需求,她积极创建网络教学平台“针灸云课堂”,在爱课程平台、蓝墨云班课上开设课程。拍摄微课等教学视频、设计制作图文课程虽然占用了她大量的课余时间,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但却使我们体会了移动学习的便利,增添了学习的乐趣和粘性;《针灸学》教学中,张老师孜孜不倦,连续四个学期花费成倍于传统教学的精力、时间,不断探索翻转课堂、小组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混合教改模式,使我们获得了新的学习体验,提升了自主思考能力、启发了科研创新思维。

张老师说,教育是爱和责任,也需要潜心守候;潜心育人的过程,也是静待花开的过程。她如同辛勤的园丁,有时予以阳光温暖,有时修剪旁逸枝丫,就为了那朵朵花儿的绽放,那一片绚烂,那春色满园……

用心做事 坚持不懈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教学、科研、临床的多重使命面前,张老师把科研创新、教研相长、服务临床当作崇高的追求,良心投入教学,耐心对待科研,真心服务患者,是她用心做事的准则。她说她相信,一个拥有一方讲台、面对一群求知若渴学子的教师,只要用心,就能在医教研相长中做得更好,也会收获更多。

依托自身科研方向和临床专长,她组织学生开展课外课题项目15项、指导学生毕业课题设计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篇,编写专著3部。虽然谈起学生们的进步她是满心喜悦的,但她的科研创新,却经历了挫折、质疑和长时间的等待。她在临床中反复验证,相信研究内容是有意义的,所以一直在坚持。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她坚持“靳三针疗法”研究10多年,在自血穴注疗法、穴位敷贴临床及机理研究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中国针灸》、《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文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临床跟诊时,我们也发现张老师总是不辞辛苦,尝试不同方法,尽自己能力解除患者病痛,为了服务更多患者,她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广东省“银龄行动”,赴郁南县、恩平市沙湖镇、梅县、揭西县等地开展义诊、学术交流及传帮带活动,将医疗技术、科研成果推广给更多的基层医生和患者。我们被她的言传身教深深打动,今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会不忘初心,坚持前行!

基层乡镇义诊带教服务患者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张东淑老师在平凡的医教研岗位上,潜心育人,用心做事,坚定不移描绘春蚕情愫,倾情奉献指引学生前程似锦。这也正是她“真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