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南医优秀教师】邓燕:以认真坚持为态度,以传道授业为己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


中医药学院邓燕教授二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一线教学、临床和科研岗位,对待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热爱中医,身为中医人,以传道授业为己任。

先做人后做事

邓燕,中医外科学教授,教研室副主任,医学博士。从1997年执教至今,历经春秋20载,邓老师从教学岗位的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成为中医外科学教研室的副主任。身为一名教学工作者,且协助教研室主任管理教研室的日常事务,邓燕老师一直以优良的个人品质示人。政治觉悟:正直、律己、廉明;思想品质:端正、求是、如一;业务工作:认真、学习、求精;群众关系:温暖、团结、不计较;对待领导:协调、主动、辅助;对待生活:乐观、平和、健康。作为本校培养的南医人,对待教学育人、临床工作、科学研究,邓燕老师都是赋予正能量的态度,真正做到了先做人后做事。

以认真坚持为态度

邓老师主讲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医学(针推)专业的《中医外科学》,还开设选修课《中医皮肤美容学》、《中医药与生活》,组织且参与本科生的《中医外科学》临床培训;同时身为硕士生导师、尚进书院导师、还兼职中医药学院的教学督导。近3年承担本科教学时数为632标准学时(理论授课与临床培训),占教研室年平均工作量的43.3%;超过教研室平均工作量的100%。因为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良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每年都教学质量评估优秀;正因为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一直未松懈地努力,所以获得2014年第五届南医优秀教师称号,2014南医优秀青年教师培育,且多次教学优秀奖。

邓老师不因循守旧,致力学科建设,积极申报教学课题,是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中医外科学标准化案例库”的负责人;发表教学文章,总结教学经验;参与教材编写,是《中医皮肤美容学》副主编,《中医外科学》(图解)副主编,且参与编写了《中医外科学》研究生教材,《中西医结合思路与方法》等教材。

邓老师对待临床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出诊南方医院中医外科专家门诊、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专家门诊,无一次无故停诊,无一次医疗事故和医疗投诉。

邓老师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是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广东省211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以1作公开发表论著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

以传道授业为己任

    邓老师热爱中医,身为中医人,以传道授业为己任。这些不仅仅是日常的理论实践授课,还表现给学生更多的课外平台。课中对于专业知识的讲授外,课外培养学有余力学生的科研能力是邓燕老师对于中医皮肤美容爱好者的特别指导。邓老师近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国家级2项,省级1项,校级2项);指导校级学生课外科研8项(2009-2013);指导本科生1作发表文章7篇;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第十届挑战杯获得二等奖,2015年指导南医大创青春创业竞赛铜奖。

邓老师寄语

十年如一日,日复一日的教学岗位我并不觉得枯燥,站在讲台上的我面对台下莘莘学子总是觉得责任重大。

坚持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虽然是平凡的岗位,但是需要有奉献和坚持的精神。

此时面对你们,已经是对于我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我会持续努力,相信再过10年,20年,这份平凡也会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