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南医优秀教师】杨路:不忘讲台初心,方得师道始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来源: | 作者:


杨路,讲师,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针灸推拿教研室教师。博士毕业时,杨璐就面临着去医院当医生还是去学校做老师的道路抉择。在医院收入会高一些,但因为他一直以来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那从小就热爱的三尺讲台。在从教的近十年时间里,杨路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强调因材施教,注重技能实训,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并于2017年荣获了“南医优秀教师”称号。


通过教学竞赛,提高自身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杨路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真正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自己没两把刷子是肯定不行的”。所以他入职以来一直坚持自身学习与业界学术交流相结合,以保证知识结构及时更新,能够把一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告诉学生们。另外,他还非常重视教学能力的提升,去旁听学校教学名师的课堂教学,去向学院、教研室的专家教授请教学习教学经验,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了各级教学竞赛。从2009年开始,连续参加四届中医药学院“杏林杯”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3年、2014年代表中医药学院连续参加了两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之星杯”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获得基础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4年、2015年代表南方医科大学连续参加两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6年代表大学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工科组一等奖,同时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2016 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称号。同年,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了工科组三等奖。通过教学竞赛,他聆听了专家评委的点评意见,学习了其他参赛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使得自身的教学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根据专业特点,强调因材施教

杨路老师任教的专业包括了针灸推拿专业、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专业、临床医学和康复治疗学三大类,他十分注重根据各类专业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

他把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称为“自己家的孩子”。既然是自己人,并且以后针灸推拿学科这个家都要交给他们的,当然要在学业及课堂上对他们严格要求。他在针推小盆友面前也从来以恶人自居,他常说,“只要能逼他们把专业课学得好那么一点点,这个恶人我就当定了,要恨就让他们恨去吧”。当然,五年下来,虽然所有同学都领教了他的“恶”,但还真是恨他不起来。因为他的严格,大家的专业知识确实记得牢了好些,在准备考研中,在找工作过程中,还真就起了不小的作用。其实,虽说他自称“恶人”,但那仅仅是在课堂上,而平日里,他是真心把针推的同学们当自己孩子般疼爱的。有男生因为过度游戏导致多门课程不及格留级因而情绪低落,他会大晚上赶到去同学宿舍,跟他进行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给他以最大的鼓励;他去南京检查交换生,推掉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接待晚宴,带着10个针推小盆友出去改善生活,让中医中西医专业的同学们“眼红”不已;小盆友们要去见习、实习了,要准备考研,他会把上几级的师兄师姐们叫上几个过来跟大家座谈,传授经验;他有在中西医出诊,所以每次到中西医见习、实习的小盆友,在临走前,都会被他叫上一起吃个饭;有人想考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他会利用自己之前读书时的人脉,帮大家卖力联系……正是这些个小事,让大家看到了课堂上的“恶人”的另外温情一面。

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专业被杨路老师称为“亲戚家的孩子”,也算半个自己人,所以他在进行《针灸学》课程教学时也会相对严格,让他们对针灸有较全面的掌握,以便在以后的行医道路上能多一种治疗的选择。而非中医相关专业则被称为“邻居家的孩子”,他们以后不太可能从事中医相关职业,所以除了基本课程教授外,他更多的是给他们介绍中医、宣传中医,让他们知道社会上、电视上的那些个招摇撞骗的所谓“大师”不是真正的中医,咱中医有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其“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放到现在也是非常先进的,在临床上是确确实实能解决问题的。


结合专业实际,注重技能实训

针灸推拿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临床学科,针推专业学生只有熟练掌握各种针灸推拿相关技能,才能在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针灸推拿医师。针灸技能实训是掌握经络腧穴、各种针灸方法、推拿手法的必要手段,这也是业界的共识。正是基于此,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于2010年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该赛事以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针灸推拿学专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为配合国赛,杨路老师亦于2010年始连续策划举办了“南方医科大学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并通过校级比赛选拔出针灸推拿技能熟练的学生代表大学参加全国针推技能大赛。因为该赛事规格很高,全国所有的中医药院校均有参赛,杨路老师笑称“这是带着同学们去长见识”。结果,这一去不光涨了见识,在他和针灸推拿教研室老师们以及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下,迄今举办的四届国赛中,我校取得了取得了2次团体一等奖、2次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在综合性医科大学代表队中是绝无仅有的,这也充分展示了我校技能实训教学的特色、优势。


杨路老师经常说,作为一个老师,看到自己教授的学生一个个学成毕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表的,他会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教师岗位上累但快乐地一直坚持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