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 正文

中药学学位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 来源: | 作者:

一、中药学

学位类别:学术型

培养层次:博士、硕士

招生专业:中药学

专业代码:100800

本学科建于1992年,1994年获批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0年获批中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药学专业2005年和2009年分别成为广东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中药药理学科及中药药剂学科分别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隶属本学科有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团队,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精品视频公开课。中药学位点相继成为广东省“211工程”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

中药学位点形成了中药新制剂新剂型研究与开发、中药药理效应与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提取分离技术与应用研究、中药资源鉴定与质量评价、中药基础理论与临床评价研究5个稳定培养方向。

1.中药新制剂新剂型研究与开发

在中药新制剂、新剂型、中药相关产品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领域,针对疾病谱的变化,开发疗效独特、突出中医药治疗优势的中药新药;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制剂工艺改进、质量标准提高等研究。

2.中药药理效应与作用机制研究

在中药抗炎免疫药理研究、中药防治精神神经性疾病的药理研究领域,重点开展中药防治内毒素损伤、病毒性疾病及炎症免疫紊乱性疾病的作用与机制研究;中药及其活性成分抗阿片类药物依赖及抗新型毒品依赖的戒毒作用、作用机制及物质基础研究。

3.中药提取分离技术与应用研究

在中药提取分离技术与应用研究领域,重点开展中药及天然药物特别是岭南植物药的高效提取、选择性分离、高纯度精制等研究;以生物活性为指导,开展中药及南海海洋生物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

4.中药资源鉴定与质量评价

在中药资源和中药鉴定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领域,重点开展岭南地区中药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中(成)药鉴定新方法和新技术、广东道地药材的生态种植与规范化生产、道地药材与中药新资源的比较等方面的研究。

5.中药基础理论与临床评价

在中药基础理论研究领域,采用“方药治法中药基本理论”系统研究模式,揭示中医相关治法的科学内涵,阐明中药配伍规律与方剂组成原理。在中药临床评价研究领域,重点开展“临床效方-科研制剂-医院制剂-中药新药”路径的中药临床评价与转化。


二、中药学专硕

学位类别:专业型

培养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药学

专业代码:105600

中药学专业学位设立是响应2017年国家出台《中医药法》,以及国家大力扶持中医药发展多项政策的颁布。在广东省不断推进中医药强省计划的支持下,为了不断满足广东省中药相关企业、医院等单位应用型中药人才需求逐渐上升,以广东省当前中药行业需求为导向而设立中药学专业学位。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结合实际工作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注册申请、临床合理应用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18年获批,主要有4个培养方向,分别为中药制剂研究与开发,中药提取分离技术与应用,中药药效评价与临床应用研究,中药资源开发与品质评价。

南方医科大学的中药学专业覆盖中药制药与应用的全产业链,包括药材种植与鉴定、中药提取与分离、中药制药、中药质量和药效评价等多个环节。培养单位现有校内科研单位包括中药药理实验室及中药制剂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制剂实验室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中药学教学实验中心为广东省高等学校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包含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东大翔药业集团,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岭南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心宝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南方医院,培养单位与广东省医药行业的饮片厂、制药企业、研究所、药检所、医院等多家单位紧密合作,共同开展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上一条:中医学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