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 正文

中医学学位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 来源: | 作者:

一、中医学

学位类别:学术型

培养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医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妇科学、方剂学)

专业代码:100500

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中医学学科始建于1975年,是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在西医院校中办中医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移交广东省之前,中医学专业是全军唯一培养中医学高级人才的基地。2000年获批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首批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专家组希望我校“认真总结中医学办学经验,为全国同类院校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中心”1个,重点学科3个,重点专科4个,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2个。汇聚了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和省级示范中心、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一批优质教学平台。

目前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形成了中医脑病学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医肾病学基础与临床研究、针灸推拿效应的机制研究、脾胃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医药防治皮肤病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 中医脑病学基础与临床研究

以慢性头痛病因病机及中医药防治研究为优势;头痛病因观点被写入教材;牵头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头痛(偏头痛)诊疗方案制定。利用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现代技术,开展情志应激致病的中枢机制及中药抗神经元缺氧损伤研究。

2.中医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

以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及慢性肾衰竭为特色优势,提出肾虚证与遗传基因相关及慢性肾衰竭重在健脾化浊不宜温补肾阳的新观点,对中医肾病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界定。

3.针灸推拿效应的机制研究

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运用脑功能成像等现代医学研究手段,开展了针刺、穴位贴敷治疗中风、痴呆、帕金森、高血压等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以及中医正骨手法和脊柱推拿手法的临床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等研究。

4.脾胃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从分子生物学及基因水平,开展了七情内伤、肝郁气滞与肝纤维化发生机制的研究及疏肝行气解郁中药的干预作用,以及胃溃疡中医证型代谢组学及中药干预研究。

5.中医药防治皮肤病方向

创新提出了中药色象理论,以及临床治疗白癜风、痤疮分期辨治优化方案。围绕湿疹、皮炎、癣病中医外治法,以及乳腺病、痔、瘘、肛裂的中医药治疗进行研究。


二、中医专硕

学位类型:专业型

培养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医(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全科)

专业代码:105700

中医专硕学位点于2018年获批,目前设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全科5个招生专业。我院先后在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建立了中医科和中医门诊。其中南方医院的中医科是全国综合性医院中最大规模的中医科之一。我院直接附属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国家级规培基地,已经形成分科比较齐全、特色比较鲜明的中医药诊疗体系,中医脑病、肾病、痹病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风湿病、慢性头痛病、心血管病、针灸推拿学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肝病、脾胃病专科为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我院已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南京市中医院、中山市中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国家或省规培基地或规培挂靠基地,与规培基地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