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罗志斌、郑春兰:扎根基层,绽放最美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罗志斌,2015中医1班班长,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大学期间在班上先后担任班长和团支书,在社团中担任中医药学院团学组织青年工作部干事。曾于2018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专业学习上认真踏实,善于思考;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阅读课外知识,结交朋友。

郑春兰,2015针推专业班长,报名参加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大学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称号。

走近两位同学,感受他们选择扎根基层,绽放最美青春的背后故事……


罗志斌:与人为善,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的小书童

【缘起】

他,一个文科思维的理科男生,阴差阳错地进入了综合院校的中医学专业。

【摸索着世界】

广泛涉猎、关注传统文化、邂逅新儒家、聚焦人的问题、立志中医,在这五年来,他兜兜转转,最后还是投入中医的怀抱,或许这样的历程,也让在他心中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信念城堡。

【立定在人群】

从来没有当班干部经验的他,在大一的时候还是一名平民百姓,却在大二的时候被推荐当了副班长。角色的转换曾一度让他不习惯,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其位谋其政”,不愿马虎对待别人的信任。

再后来,经过班委的不断变动,他开始接任班长,又兼任了团支书——并不是因为能力强,而更多的时候是出于一份责任;并没有将此仅作为一份工作,而是更好地接触同学的机会。善始善终,他愿意陪伴着班级同学顺顺利利地走完毕业的日子。

【心系向社会】

刚进大学的时候,他对社团组织充满了好奇,积极地去报名面试,有趣的是,最后进入的三个社团组织都是与公益相关的,或许那时在他心里,公益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

不断地去参与体验,最后还是选择中医药学院团学组织青年工作部作为归属。在这里,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心地对待着每一位小伙伴,收获了宝贵的友情。

大三的时候,他参加了学院的“党员三下乡”,与热情的小伙伴在肇庆怀集相携走过一段难忘的回忆,汗水从笑脸上滚落,笑声从心扉中淌出。

【起身去出发】

临近毕业,回首大学生活,多是匆匆而过。面对生活,怀抱着理想的憧憬;面对工作,愿意去投身基层建设。所以他选择去西藏,怀着朝圣者的心情,去踏实社会的第一步,“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

人生充满未知与期待,不妨认真地随意点。


郑春兰:眼中有光,心中亦怀远方

【眼中的光,心中的梦】

五年前刚入校时,她对于中医学还未有深刻体会。直到大二分流至针灸推拿专业,直到自己亲手用小小银针缓解了病人的痛楚,她开始相信针灸的力量。大三时的见习经历更是让她坚定了针灸康复的道路。她有着一颗服务基层的心,梦想成为一名社区医生。有很多人他们可能并不富裕,小病小痛不会选择去医院。当我在社区的诊所为他们义务做针灸治疗时,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信任。”也是这种信任感让她坚定将医学道路走下去。

【一半幸运,一半努力】

成为班长,是意料之外。从未有意过班长这一职位,却因为种种原因,在大三时接任了这一职务。从一开始的一头雾水到最后的豁然开朗,没有什么其他诀窍,只有坚持二字。“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不适合当班长,就算是现在”。一开始,只是不想辜负老师还有上一任班长的期待,期间经历各种班干部会经历的坎坷,心累到一度想放弃,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每个班干部都有一部心酸血泪史,有同学的不理解、夹心饼干似的为难、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会有段时间会很低落,但过了就好了。”算是无意插柳,也很幸运,在担任班长的这段时期,使自己成长了许多,“很多事情都是熟能生巧,要学会不懂就问。每每为同学解决一个问题,即使过程很累,内心也会十分充实。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又到一年毕业季。站在就业的十字路口,你会选择到基层吗?她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问及职业选择,她坦言考虑过留在广州,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福建基层工作,丰富人生经历,未来才有更多可能,更值得拼搏和期待。“在大城市,工作软硬件设施好,收入也多,但是理性地想想,自己能施展的空间不一定大。而回到家乡,去支医,我能继续自己的梦想,做一名社区的中医临床医生。”选择回到家乡基层,有亲友并不理解,但她还是决定报名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家人会觉得去三支一扶很苦,但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有什么工作是不辛苦呢?最后可能是我对家乡的想念和爱感动了他们。我想让家乡这片土地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