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研究生“学苑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 来源: | 作者:陈姗姗

9月10日,中医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学苑论坛”之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举办。“学苑论坛”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精心打造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优秀研究生的宝贵经验,丰富低年级研究生以及即将踏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本科生们对于科研学习、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知识渴求,消除同学们的迷茫和困惑,更合理的规划自己的科研及职业发展。

桃李芬芳致谢师恩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副院长孙晓敏,科研办和学工办的各位老师。今年的新生见面会正值教师节之际,2020级研究生为出席会议的老师们准备了心意满满的小惊喜。在学院领导及老师们入席后,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向参会老师们献上鲜花,集体起立道一声“教师节快乐,您辛苦了”,表达了学子们对老师深深的敬意和感恩。

学院风采潜心育人

孙晓敏就学院的整体概况、中医药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和临床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与研究生培养相关的体系和制度,“导师为第一责任人”、“遵循三级管理制度”等,让新生们对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环境及学院管理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师长寄语殷殷期盼

肖炜给新生们寄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做自信自强的中医药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肩负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使命,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做一个有能力的人——研究生应以科研为基础和中心,创新发展,德才兼备,致力于推动社会经济及科技的高质量发展。

文献阅读干货满满

张治楠(2019级中西医博士)为研究生新生介绍了英文文献阅读方法,从文献检索平台、筛选相关文献、获取目的文献等各个方面,分享了许多实用性经验,同时就如何提升阅读英文文献水平提出建议,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全程干货满满。

科研经验倾囊相授

张雅心(2018级中西医结合硕士)给大家分享了实验室相处之道和时间规划,她建议师弟师妹尽快转换心态以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综述-著作-高分文献”层层递进地培养文献阅读能力,实验过程中多向师兄师姐请教、多与导师进行交流等,并就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许多建议。

互动活跃畅所欲言

在师姐们分享完经验后,同学们求知若渴,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关于读研期间关于是否有时间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如何提高快速阅读文献的能力等方面的疑惑。师姐一一进行解答,告知同学最好尽快在研一研二时间就抽时间安排上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复习和考试,以及可以通过培养语感、坚持多读再多读文献的方式循序渐进提高快速阅读文献的能力等。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也有了进一步的启迪。

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研究生“学苑论坛”让研究生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研究生涯,以及作为中医药学研究生的担当和责任。中医药学院一直以来都将“三全育人”政策贯彻到学生工作中,学院也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一个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优质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的学习氛围,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期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度过美好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