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研究生“学苑论坛”之研学有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 来源: | 作者:蔡义思

10月9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学苑论坛”之研学有道举办。本次学苑论坛邀请了中医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磊为新入学的硕博研究生和高年级的本科生带来了“科研攻略:成就更好的自己”主题分享。

高压力方得动力

高磊从研究生毕业要求以及各个高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要求及配套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厘清了未来几年压在自己身上的“重担”——学历学位、高分论文、专业素养。同时一张简明的职业发展路径图也让大家对未来的发展道路有了明确的方向。

科研捷径唯勤练

针对刚踏入研究生涯的同学们对于科研之路的迷茫,高磊结合了自身的科研经历,从优秀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四个潜质、如何做科学研究、如何汇报科研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阐述。他尤其强调,要让科学研究成为自己的爱好,科研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练,爱上科研、享受科研方能感觉乐在其中。

与师之道重情商

研究生期间很多人都会困惑:研究生和导师要有怎样的相处之道呢?对此,高磊生动地结合知乎帖子引入,提到比较理想的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应该是更像一对合作者,亦师亦友,在携手科研攻关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同时收获师生情、亲情、友情。他提出在研究生与导师的相处中,“情商”尤为重要,同学们通过读研时在和导师、同门的相处中进行自我磨炼,这也为日后进入职场打下坚实基础。

互动赠言收获丰

主题报告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求知若渴,纷纷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关于如何追踪科研热点,如何将基础实验与临床相结合,以及海外访学等方面的疑惑,高磊一一进行解答分享。最后还赠予了同学们一句话:“能者多劳,能者多得”。在场同学均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尤其是对自己的科研之路、与导师的相处之道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与思考。

此次学苑论坛让研究生们加深了对科研生涯的理解,明白了自己身上的担当和责任,能够更有方向性、规划性和执行力地开展科学研究。“学苑论坛”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而精心打造的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发展师生的宝贵经验。后续中医药学院仍会持续结合研究生的切实需求打造系列活动,在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的学习氛围,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一个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