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风采 > 团委学生会工作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4月13日,中医药学院第十一届中医药文化节在顺德校区拉开帷幕。本届文化节以“梦萦岐黄,情系南医”为主题,系列活动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进行。活动前后持续一个半月,既包含紧扣专业特色的比赛如“第六届中医药知识竞赛”、“第三届中医经典诵读大赛”,又包含研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如“第二届橘井诗缘大会”、“墨染云舫,本草飘香”书签绘制大赛,也包含特色活动如“泉香墟会”中医药一条街、“四处幽堂寻百草”校园寻药活动。中医药文化节旨在向南医学子展示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在学校营造传承经典、弘扬传统的文化氛围。

开幕演出,动静相融

开幕式上,首先是中医药文化社团太极组带来的和式太极十八式表演,稳重的一招一式,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武术独有的魅力。接下来是中医药艺术团话剧队带来话剧《少阳百病此方宗》,通过轻快诙谐的表演,同学们在趣味的话剧中领略到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最后,笛箫协会张冬明同学带来笛子独奏《大鱼》。伴随优美的笛声逐渐淡去,第十一届中医药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新老”合力,传承经典

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4月13日、4月14日中午和下午,“泉香墟会”中医药文化一条街在陶然轩门前举行。中医药学院2016级与2017级直系班级新老生紧密合作,以专业为单位负责一个摊位,展示本专业知识与特色。其中,中医专业的摊位为大家准备的中医知识闯关,让参与者在游艺中了解中医,走进中医;针灸推拿学专业推出健脾茶试饮和针灸体验活动,现场深受欢迎;与此同时,中西医专业的解锁小游戏,中药专业的中药对对联和中药制药专业的药食同源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

社团携手,弘扬传统

“泉香墟会”中医药文化一条街中,中医药文化社、书画协会、博弈轩棋艺社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其中,中医药文化社现场展示中药标本,制作中药花茶,为在场同学普及中药药理知识,品尝中药韵味。书画协会现场题字作画,邀请同学提笔试练,为观众展示中国传统书法与国画的风采。博弈轩棋艺社现场邀请同学进行围棋、中国象棋对弈,吸引多人围观,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传统棋艺的魅力。社团特色活动,为中医药文化一条街增添了来自传统文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