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风采 > 团委学生会工作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国风原创作品征集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 来源: | 作者:

近日,中医药学院团委举办了以“中国风”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同学们自行创作、动手实践,并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选拔,以此将“劳育”与“美育”相结合,加深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一等奖作品,作者:周颖欣

本次比赛的作品主要包含扇子、书签、灯笼、香囊四类,向全校征集,共回收参赛作品40件。经过多轮筛选与师生投票,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

古扇作品摘选

丹青挥就,水墨晕染,素净扇面在同学们的妙笔之下被赋予中医药独具之美。有人留心青梅果香,着眼银杏飘摇,以细腻笔触绘其形,于细微之处传达中医药文化独特神奇之处。有人期许杏林春暖,着笔玉兔捣药,诗文词赋贯古通今,承载前人对中医药以及医者的厚望与颂扬,而今人将其落笔成画,亦是勾勒此番美好愿景,将此祈愿踵事增华。

书签作品摘选

草药熏风暖,新花带绣纹。除了古色古香的纸扇,另有独出心裁的香囊、灯笼与书签作品,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香囊作品摘选

在香囊上,同学们选用传统配色,以云纹等图案点缀草木花叶,用精湛绣工将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揉和,既传达中医药与传统文化不可分离的理念,又恰如其分地贴合香囊这一载体,可谓别具匠心;在灯笼上,参赛者以水彩作画,绘制梅兰竹菊等精美图案,把传统之美透过充分展现;书签类作品创意同样令人叹为观止,在以多种形式呈现中草药元素的同时,通过色彩、构图等传达“喜上眉梢”、“上善若水”等美好寓意,充分展现创作者不拘一格的瑰丽想象。

灯笼作品摘选

本次活动,参赛选手把自己对“美”的理解绘画于作品之上,也让更多南医学子通过欣赏作品,从心感受到中国古典之美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